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长窦贤康出席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全体大会

发布时间:2021-04-26 08:42 来源:党政办公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房海鹏)4月24日,正值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全体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校长窦贤康应邀出席并作为嘉宾进行圆桌讨论。

此次大会以“共创未来:大学的愿景与新使命”为主题,全球百余位大学校长相聚清华大学主楼和云端,共同探讨推动世界高等教育实现新的发展,为高等教育的未来贡献智慧。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致大会开幕辞,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致贺信。

以建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为主旨,窦贤康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民族复兴战略全局思考大学发展,大学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动摇。回想去年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他说,病毒虽然阻拦了师生返校的脚步,但是无法阻止师生对教与学的坚守,武汉大学及时深入地调研学生需求、科学研判疫情进展,及时推出800多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融合的高质量课程;将2020年毕业典礼打造成一堂宣告武汉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助力武汉复工复产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不仅如此,大学还要扎根祖国大地,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窦贤康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武汉大学大力支持附属人民医院、中南医院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成为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的主力军。

窦贤康还认为,大学要始终保持开放包容,加强国际合作。抗疫以来,武汉大学与俄亥俄州立大学、哈佛大学等一批国外高校就疫情防控、疫苗研发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持续的深入合作,共同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窦贤康强调,建设更有韧性的大学,一定要提升在现代社会中快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同时要牢记大学使命,立足于扎实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大学应尽之责。展望未来,大学应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合作精神,合力解决诸如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

据悉,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全体大会在前四场分论坛讨论的基础提出了“清华共识”,致力于推动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