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公共卫生补短板强功能

省长王晓东调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

发布时间:2021-03-30 13:58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任艺萱)3月29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晓东实地调研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情况,并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湖北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现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坚决答好必答题、打好攻坚战、唱好大合唱,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公共卫生补短板强功能,做实硬支撑、提升软实力,全力打造湖北样板,更好地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省委常委、省卫健委党组书记王贺胜,副省长杨云彦等参加调研。

王晓东首先听取项目规划建设汇报,并深入项目工地了解工程进展,现场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院长王高华向王晓东介绍了洪山院区(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背景和规划建设情况。为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湖北省加快推动实施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

万红慧介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进行设计。“平时”为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性院区,设置床位1000张,建有门诊医技楼、综合住院楼、医疗中心住院楼、医疗大数据中心、国际转化医学中心(医学科研、实验中心)、住培中心等建筑,可为周边群众提供常见多发疾病及疑难病症的诊疗。“战时”无需大规模改造,可实现转换床位共879张,集可转换门急诊、负压手术室、负压重症监护病房、负压病区、配套检验实验室、防控指挥中心、后勤保障等功能于一体。项目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武汉市重大项目和洪山区重点建设项目,于2020年10月开工,是湖北第一个正式开工建设的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规划两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听取情况汇报后,王晓东充分肯定前段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省委统筹谋划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应对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进健康湖北建设的必然要求。今年是公共卫生补短板强功能三年行动的第二年,也是打造湖北样板的攻坚之年。要进一步做实硬支撑,聚焦重点、破解难点、强化节点,加快“一中心四基地”建设,加快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资金使用进度,坚持建院、建站、建网同步推进,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王晓东强调,作为我省首个开工建设的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医院要以“百年大计”标准打造一流精品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硬,把项目建成全省样板工程。他要求,省市政府及各部门要大力支持项目建设,洪山区委区政府要将湖北省人民医院洪山院区(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当做辖区“一号工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供图:人民医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