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抗疫医护赴约赏樱,近千师生提供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1-03-09 20:4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傅森 通讯员宋博)“来武大看一场人海,是每一朵樱花的梦想。”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危急的时刻,四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驰援湖北,却无缘赏樱,令人遗憾。为此,武汉大学做出承诺:2021年至2023年连续三年,为抗疫人员开通赏樱绿色通道,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

珞樱明似锦,春雨细如丝。3月8日,武汉大学2021年赏樱预约首日,200余位抗疫医护人员如约而至。他们通过“抗疫医护赏樱绿色通道”,在志愿者的陪同下,游览武汉大学校园,欣赏浪漫的雨中樱花。

早上九时许,第一批抗疫医护人员抵达卓尔体育馆。“浪漫樱花迎贵客,携手抗疫约你来。”在甜美的播报声中,武汉市儿童医院的护士代晨穿过“向抗疫英雄致敬”的拱门,走上颇具仪式感的红毯,在签名墙上留下姓名与祝福,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佩戴上武汉大学精心设计的抗疫徽章并合影留念。

“今天我将带领大家游览这所‘中国最美丽的大学’,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走过学校设计的精品参观线路,领略武汉大学山水宜人的自然风光。”志愿者、文学院研究生郑佩林为代晨夫妇提供全程讲解服务。在他的带领下,代晨夫妇参观了鲲鹏广场、老斋舍、樱花大道、行政楼等地。行程中,郑佩林向二人讲解了辨识樱花的方法,为他们拍摄了浪漫的樱花照,并详细介绍了武汉大学的百年校史与发展现状。

虽然一路上细雨不断,却仍然可以看到不少游人的身影。看到浪漫的樱花和游客灿烂的笑容,代晨感慨万千:“去年疫情刚开始时我还是挺害怕的,后来看着一个个患儿康复出院,我知道一切都会好起来。你们看,现在大家多么从容。”

具有同样心情的,还有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助产士樊红娟。“去年这个时候只顾着抗击疫情,今天能够静下心来欣赏满树繁花,特别幸福。”樊红娟已和一些援鄂医护约好,待过几日他们重返武汉后,还要带他们去黄鹤楼、长江大桥、知音号上看一看。

一些援鄂医疗队成员也趁着节日来到了武大。达医生是甘肃援鄂医疗队的一名成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曾对口支援武汉优抚医院。她带着家人从甘肃赶到武汉,重新回到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到雨中绽放的美丽樱花,她感到心潮澎湃:“我和爱人都曾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保卫家乡,我守护武汉。今天能有机会来武大赏樱,我的心情既激动又开心。”

在游人如织的校园里,时常能看到一个个“红马甲”穿梭其中,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为了“抗疫医护赏樱专场”的顺利进行,为了给最美的人致以最高敬意、提供更好服务,武汉大学面向全校师生招募了专项志愿者,从1500余名报名的师生中遴选出第一批81名教职工、600名学生,为医护提供线路指引、校园导游等服务。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志愿者们还为抗疫医护提供了拍照与打印服务。他们热情接待医护人员,寻找着最佳拍照角度。照片打印完成后,志愿者们小心翼翼将相片裁去边角、装进相框,郑重交到医护人员手中。不时有社会游客过来询问水和纪念品能否出售,也有人问要多少钱才能打印照片。志愿者们耐心解释,这是为医护人员提供的免费服务。游客们连声说:“真好、真好!确实要感谢他们!”

不少记者也来到校园里,将镜头对准了可爱的志愿者们。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高洵说:“看完原汁原味的采访,我感到这不仅仅是一场浪漫的樱花之约,更是感恩的武大师生代表英雄的武汉市民,对广大医护人员捧出的一颗赤诚之心。同时,也要感谢学校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回馈社会的宝贵机会。”

高洵表示,自己的学生中也有不少人主动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8日一大早,王隆祥同学就赶到了湖边的志愿服务点。虽然下着雨,天很冷,人不多,但是想起高老师说过这是赏樱游客的必经之路,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武大学子的精神风貌,王隆祥竭尽所能为每位客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志愿者张佳薇说:“去年疫情期间,我在家中参与线上辅导医护人员子女的志愿活动。看着屏幕上天真烂漫的小朋友,我心想,一定要好好辅导他,让他的家长安心在抗疫前线工作。今年疫情防控态势良好,樱花也迎来了最可爱可敬的客人。我继续投身服务点值守和为医务人员引导的志愿工作,希望能够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致敬英雄。”

“冬去春来,樱花绽放。终于到了履行我们与逆行者约定的时候了。”志愿者付蔻蔻告诉记者,“我们遇见了人民医院的医生带着姐姐实现赏樱的愿望,也遇见了特地从江西南昌赶来、晚上还要回去上夜班的医生夫妇。作为武汉人,能见到当初为武汉拼过命的逆行者们,我十分激动。希望他们能够在武汉大学留下难忘的记忆。”

志愿者罗伊接待了广东援鄂医疗队成员,她充满成就感地说:“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也是我第一次看樱花,和抗疫医护人员们一起赏樱,向他们讲述武大的历史,没有比现在更加觉得自己是珞珈山主人的时候了!”闫星月表示:“作为一名湖北人,希望能以这种志愿服务的形式表示对医护人员的感谢。”“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实践机会,能够在这个过程中遇见各色各样的人,能见识到书本以外的不同世界。”志愿者鹏天如是说。

珞珈无所有,聊赠一枝樱。为了给医护工作人员提供最好的赏樱体验,武汉大学还于3月13至14日设立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期待与白衣天使们,共赴这场名为“感恩”的约定。

(易彬清、兰茜、郭凯等对本文亦有贡献,部分资料来自《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

(摄影:曹海钢、萧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