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留校过年,这群学生的生活是这样的(组图)

发布时间:2021-02-09 21:55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丰富的年饭套餐和新年礼包,真有一种回家过年的味道。”2月9日中午,拿着团年饭和新年礼包,一位留校研究生高兴地说。

寓意满满的团年饭菜式、精心准备的年货大礼包、师生间的促膝长谈茶话会、实验室彻夜长明的灯火、老师家热气腾腾的饺子……这个春节,一批武大学子选择留校过年,让今年的春节校园显得特别热闹、特别温暖。

在提供“不打烊”的服务、营造喜庆过年氛围的同时,学校和各院系尽力照顾好留校学生,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和陪伴,把生活和学习安排得相得益彰,在“珈”度过年味儿和学术味儿浓浓的新春佳节。


年味儿浓浓,学校懂你的想家心切

年年顺景福星照,岁岁平安好运来。2月9日中午,武大食堂热闹非凡,大厅张灯结彩,火红的灯笼、喜庆的年画、精心准备的大礼包,给今年的团年饭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儿。大厅内,同学们拿着学校发放的餐票,井然有序地排队领取精美团年饭套餐及新年大礼包……

据了解,今年的团年饭本着不聚集的要求,以套餐形式发放。为了让学生们吃到营养热乎的“团年饭”,食堂大厨们精心编排菜谱,特别将汉餐与少数民族套餐分开打包,除了喜庆烩双圆、奥尔良鸡排、回锅牛肉、筒子骨萝卜汤等美味佳肴,还安排了炸鸡腿、青椒炒牛肉、酸辣土豆丝、羊肉萝卜汤少数民族套餐,通过菜品的变化,帮助学生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

武汉大学后勤服务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付强介绍,“三十的晚上和大年初一,是由我们食堂免费送给学生吃,三十的晚上是吃套餐,初一的早上提供免费的饺子,同学们在这里过年也过得很充实。”此外,后勤服务集团还将与留校学生开展一些节日活动,丰富同学们的留校假期生活。

“今年就留在武汉过年了,不给家乡和武汉的防疫添乱。”水利水电学院研一学生刘洋说。他家住河北廊坊,属于疫情中风险地区,今年是他第一次在武汉过年,“虽然想家,但父母和我一致认为今年不回家过年是最正确的选择。”

受疫情影响,今年有不少像刘洋一样家在外省的大学生选择响应号召,留在武大,就地过年。为了更好地保障留校学生的健康安全,学校专门建立了寒假留校学生群,要求学生每日上报体温情况,并为他们提供了口罩、酒精喷雾等防疫物资。

为了让留校学生感受节日气氛,学生宿舍(教学楼)服务中心对宿舍进出口进行了精心布置,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彩色的气球……这些富有年味的装扮,为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平添喜庆年味儿。

学校还开启线上年货节,缓解学生对家乡美食的思念。珞珈自强超市携手众多品牌商家、网红小吃店,在线上社区群内举办了线上年货节,专门推出“家乡年货”板块,为师生搜寻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让大家异地过年也能品尝家乡的年味。

“免费邮寄,把爱‘寄’回家”活动受到学生好评。寒假期间,后勤服务集团快递管理专班与学校党委宣传部、湖北之声广播电台及快递公司合作,分批次在各校区快递点开展了“人不回,心意回”、“把 ‘爱’寄回家”免费邮递业务,把学子们对亲人的思念隔空投递。

来自新疆的麦麦提图拉同学,是资源与环境学院2017级本科生。他本来计划好了回家过年,但考虑到学校与家乡两地的疫情防控需要,选择留校过年,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加压力。麦麦提图拉给家里邮递了礼物,他开心地说,“学校组织的免费邮寄活动,帮我们把对亲人的思念带回家乡,许多同学都为这次活动叫好。”

寒假期间,学校7个食堂不停伙,另有3个食堂的民族档口不停伙,为留校学生提供餐饮保障。各院系和学生培养单位除了照顾好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也为学生们安排了丰盛的年货,零食、干果、水果、“福”字窗花和春联等,一样也不能少,让在“珈”的孩子们犹如归家。


学术味满满,师长陪你潜心问学

除了生活方面的照顾和关心,学校也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学习和科研需求。

图书馆开通了网上电子资源服务平台,学生在宿舍也能查阅相关书籍和资料。“跟上学相比,寒假假期的时间里,我能更自由地安排学习生活,而且在学校比在家里效率更高。”刘洋说,寒假留校的日子里,图书馆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提供服务,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过得十分充实。

“这下真的就剩我一人啦。”2月1日一大早,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博士生宋翔宇,把回山西老家的室友送进了地铁站。接着,宋翔宇又一头扎进了学校机房,继续自己的研究课题和论文写作。老家在石家庄的宋翔宇,今年已经27岁,却是第一年不回家过年,他说:“就地过年,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团聚。”

宋翔宇的家在石家庄市长安区,现在属于低风险地区,但他还是主动申请了留校过年。

“博士生的生活很枯燥,放不放假都一样。”宋翔宇笑着说,他每天9点到机房,中午吃饭半小时,午休一小时,下午接着干到5点半去吃饭,晚上再干到十点半左右。放假以来,他都是这种规律的作息时间,唯一的不同是每隔一天,晚饭时间会去健身房运动一个多小时。

因为今年是读博第三年,面临毕业,宋翔宇的寒假计划就是尽快完成毕业论文。“参加南极科考用了几个月,去年因为疫情又耽误了很多时间,现在得赶进度了。”宋翔宇说,目前正在对大论文最后一章有关机器学习部分内容做最后的完善,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整理之前的研究资料、完善绘图等,“给自己定的小目标是每天写500-1000字,可有时候也会为了一句话的表述折腾一整天。”

对于今年春节的安排,忙于论文的宋翔宇说,“大年三十一定会给自己放一天假。”年三十当天,宋翔宇打算和另两位留在武汉的校友一起吃顿团圆饭,给导师拜个年,当然还少不了和家人视频连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留校同学是第一次在汉、在“珈”过年。虽然不能回家与亲人团圆,但他们把留校的生活安排得相当丰富:做实验、调代码、撰写论文、锻炼身体等,积极为新学期的学习研究、毕业求职做准备。

今年寒假,第二临床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曹登威坚守临床一线,在心血管外科轮转。“我要找曹医生,让他给我看”“曹医生,我的病情怎么样啦”“曹医生,你换药一点都不疼”,这是曹登威在科室管理病人的日常。每当听到患者及家属呼唤“曹医生”,曹登威便很欣慰,一方面是出于患者和家属的信任,一方面是自己在临床提升了专业能力。从刚开始的被动学习、不知所措,到现在主动了解患者病情和病人沟通、主动学习最新治疗方案,一句“曹医生”是对他最大的鼓励。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莹的老家是河南省郑州市,为了不给河南老家抗疫增加负担,以及追赶上半年在家隔离所耽误的科研进展,她与家人和导师商量后,留在学校过年。张莹介绍,学校十分关心留校学生的日常生活,为大家提供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准备了团年饭和礼品包。“与众多留校师生共同过年,这将是一份特殊的美好的回忆。“

基础医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徐华珍,主动申请成为学院寒假期间的志愿者,帮助值班老师了解留校学生动态、联系回家同学们等。前两天,有个在家着急写毕业论文的博三师姐,发现自己的一个流式数据的格式出现了问题,万分着急,急需有个懂流式细胞仪的同学帮助从学校的仪器上导出相关数据。徐华珍顺利帮助师姐导出了数据。能在学校为即将毕业的师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她感到非常开心。

“这几天阳光灿烂,在宿舍、机房、街道上,能听到此起彼伏热热闹闹的鸟鸣声,树木郁郁葱葱,花儿姹紫嫣红,校园里很有生机。“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级硕士研究生、家在河北石家庄的焦凤伟说,作为河北石家庄人,响应号召就地留校过年,有师长的陪伴并不孤单,这个学术味儿浓浓的春节,让她觉得自己的牛年干劲满满。

师生“圆桌”茶话会

师生一起迎春接福

学生到老师家里包饺子

(摄影:曹海钢等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