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27 20:56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赵路华)11月26日下午,武汉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观看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片。在校校领导、党委常委,党群部门、部分行政部门和相关学院代表参加集体学习。校党委书记韩进主持学习会。

会议开始,中心组成员和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湖北省纪委监委制作的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片《权力之刃,滥用成殇》。

随后,校长窦贤康传达了近期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窦贤康重点传达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11个方面的工作,传达了湖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他强调,要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作为高校代表参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法学院院长冯果作专题发言。他用“备受鼓舞、意义深远、行动指南”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会议精神的深切感悟。他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大历史交汇期形成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对百年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作出的重要总结,事关党治国理政和民族复兴大业。党和国家对法治的高度重视,自己作为受邀代表与会,感到备受鼓舞。全会意义深远,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重点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理阐释,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的话语体系、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建设,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进法学学科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韩进表示,武汉大学法学院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法学院之一,此次受邀与会体现了国家对武汉大学和武汉大学法学学科的充分认可。全校各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传播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理论学习还专题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前期传达会议精神、听宣讲报告、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中心组成员深入思考,作了交流发言。

窦贤康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提出2035年要建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把科技创新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要求我们要在高等教育发展的“质”上进行全面提升,增进共识,在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同时,要正视学生培养过程中的短板弱项,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武汉大学要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真才实学、具有创新本领和创新习惯的优秀人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造好生力军。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谈到,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深的感触,就是全会精神展现出的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使命感和国家发展的方向感。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带领全体人民乘势而上,保持发展定力,抓住机遇开新局,努力实现大国崛起、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建议》以老百姓听得懂、看得明白的语言,系统全面地擘画国家未来发展的蓝图,阐明发展的路径、步骤、目标、方式等,凝聚人心、鼓舞人心,为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认为,《建议》中的“十四五”规划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2035年远景目标的角度回看、定位“十四五”规划,我们需要思考在全面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重大战略部署背景下,在创新驱动已然成为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问题这一判断中,武汉大学作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排头兵和中坚力量,要以怎样的发展状态予以回应。他指出,学习《建议》既要了解国家的政策思路、战略布局和大政方针,也要关注核心理念进行深度学习,进而用以指导学校各方面工作。

韩进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学校党委已就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了工作部署和安排。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各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要领会中央制定《建议》的理念和精神,坚持一贯立场,充分发扬民主,做好武汉大学“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要发挥学科优势,汇聚力量开展集体研讨和攻关,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研究和阐释工作,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要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把党中央一系列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决策部署深入到每一位师生心中,转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进程中不断贡献“武大力量”。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