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缪爽获2020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发布时间:2020-10-27 16:39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伍轩)求是科技基金会官网日前公布了2020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奖名单。此次共12人获奖,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缪爽榜上有名。

 

缪爽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后赴瑞士美国学习和工作。2019年初全职回国,在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任教授至今。他与合作者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在以下三个方面:部分揭示了三维电磁激波的形成机制;证明了星体自由界面的形变可以从根本上影响两体运动的轨迹;得到了临界波映照方程能量集中破解的刚性和稳定性。曾获2014年新世界数学奖博士论文银奖

 

缪爽的研究方向是非线性双曲型偏微分方程的数学理论。一方面,这些方程可以用来描述和解释许多重要且有意思的物理现象:大到宇宙中星体的演化,小到微观粒子的结构,以及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空气动力学和电磁学等等。对这类方程的研究能够从理论上帮助和促进与这些物理问题相关的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活动。另一方面,关于这些方程的研究也极大地促进着数学其它分支(如微分几何,调和分析等)的发展。

最近,他与合作者研究两体运动中星体边界的形变如何影响星体的运动轨道。他们运用调和分析中的相关工具得到了有界区域上不可压缩Euler-Poisson方程自由边值问题解的长时间存在性,并以此为基础证明了星体自由界面的形变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两体运动的轨道。用美国数学会Mathematical Reviews的评论来说,他们的工作“打开了研究‘卫星潮汐俘获’这一物理现象的大门”。

据悉,“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是1995年在陈省身、杨振宁、周光召、李远哲、简悦威五位科学家顾问的一致倡议下设立的,专门奖助在中国内地从事基础研究领域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2013年,求是基金会启动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项目,旨在支持国内高校与海外机构竞争吸引最顶尖的人才,以及扶持刚开展独立科研事业的青年学者,为中国一流大学引进培养最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提供帮助,致力于为中国未来20年的科技事业发展培养领袖之才。

稿件来源武大官微、公众号时代学者青塔 编辑:陈丽霞、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