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万显荣教授课题组多照射源低空监视技术获突破

发布时间:2020-10-21 14:30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程丰)10月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域航空安全监控技术及应用”在洛阳组织专家,对我校电子信息学院万显荣教授主持的“多照射源低空空域监视及其组网技术”课题开展了绩效评价,综合评价等级为优秀。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课题绩效评价材料,现场考察了多照射源低空监视雷达网外场实验验证情况,听取了课题组关于课题执行情况及技术指标对比测试的汇报。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课题已全面完成了预定研发任务,全面达到考核指标,部分指标超额完成,实现了预期目标,认定课题成果有重大突破和创新,并取得显著应用示范效果,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绩效评价,总体评价为超额完成,综合评价等级为优秀。

据悉,“多照射源低空空域监视及其组网技术”于2016年立项,总研究经费3137万元(含自筹)。该课题利用环境中广泛存在的第三方照射源发射的无线电信号来探测目标,致力于为低空空域监视提供一种绿色环保、节约频谱、安全隐蔽、易于组网、降低成本的新手段。

特聘副研究员易建新介绍,课题组经过4年多的技术攻关、系统研制、实验测试和应用示范,突破了多照射源网络化雷达系统架构、参考信号可信重构、低空复杂环境杂波抑制、微弱目标检测增强、单/多频网模糊辨识与目标跟踪、网络化雷达数据融合与软件实现、多照射源雷达网系统优化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空监视新体制和新方法,在通航飞行监视、低空预警探测和无人机管控等应用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

目前,课题成果已应用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庆70周年阅兵、第七界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大活动,在中央军委科技委“无形截击”反无人机挑战赛及多个重点区域的试点应用中表现优异。下一步,课题组将结合相关领域的应用需求,进一步开展行业应用和产业化工作,并基于技术研究与应用试验成果,进一步加强标准规范的研究与制定,为我国低空空域开放和低空安全监控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