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郭熙保获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0-10-15 15:54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淑颖、沈仕雄)近期,经济与管理学院郭熙保论文《长期多维贫困、不平等与致贫因素》获得2020年第八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郭熙保也成为武汉大学继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谭崇台之后,第二个获此奖项的学者。

郭熙保是谭崇台先生的首届弟子,长期跟随其从事发展经济学研究,在发展经济学、后发追赶、中等收入转型、农业发展、贫困问题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获奖作品《长期多维贫困、不平等与致贫因素》利用Alkire & Foster(2011)多维贫困测度方法和Foster(2009)的持续时间分析法,构建了长期多维贫困与平均贫困持续时间指数,以CHNS数据为样本从静态和动态双重视角分析了我国的长期多维贫困程度,并通过多层回归模型探讨了致贫的宏微观因素。

郭熙保在研究中发现:长期多维贫困指数不仅能测度家庭贫困程度,还能反映贫困家庭平均贫困持续时间;相比城市家庭,农村家庭长期多维贫困发生率更高,但随着贫困持续时间的延长,城乡贫困家庭的平均被剥夺深度出现了明显的逆转,城市贫困家庭的贫困程度相对于农村更为严重;户籍制度能解释城乡家庭长期多维贫困发生率差异的43%,且能解释城乡贫困家庭的贫困不平等程度的17%;家庭的户主特征、社会关系、人口规模与结构、户籍制度等因素对长期多维贫困发生率及不平等有显著影响。《长期多维贫困、不平等与致贫因素》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2016年第6期,与周强合著)。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是由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发起并组织评选,2006年首次评选,该奖面向海内外,每2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成果不超过6项。该奖旨在表彰为发展经济学及其相关研究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促进经济学研究繁荣,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此前,谭崇台著作《发展经济学》荣获2008年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