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政策创新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发布时间:2020-10-13 14:29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纪曼)10月12日,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举行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政策创新研究”开题报告会,该院陈波教授为项目首席专家。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领导以及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

 

沈壮海致辞,对莅临报告会的校内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也对课题组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表示祝贺,希望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多向各界专家请教,争取拿出具有显著效益的智库研究成果。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简要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基本情况,对课题组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出要求。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表示,将尽全力支持“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政策创新研究”项目展开,力求在文旅融合的理论建构上有所建树,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报告。

陈波简要报告了课题的研究现状、价值与意义,研究思路,总体框架,重难点,创新点,以及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等。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认为课题设计总体合理、重点突出。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合适、子课设计合理,一致同意通过开题报告,并对研究成果表示期待。

与会专家针对课题研究的重难点及关键问题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吴理财教授认为,项目前期准备充分,课题论证清晰,总体设计合理,结构完善,重点突出。课题组应加强对文化和旅游融合政策的梳理,并从文化和旅游的制度、机制、政策以及资源要素等方面的融合开展理论建构。

李向民教授认为,课题组应紧扣“政策”这一研究立足点,加强相关研究,以期为文旅融合的政策创新提供决策参考,改变文化和旅游当前“互为邻居”的现状,最终实现文旅相融的状态。

魏建教授就文化和旅游应该如何融合发表见解,认为课题组在理论研究中,应重点解决短暂旅游体验如何转化成长效机制这一难点。

王列生教授希望课题组在未来研究工作中,能就中国经验与特色提出与西方模式“异质化”的政策创新建议,课题组应有社会科学责任担当,进行真正的理论创新,为人类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捷教授认为,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应加强国际对话,文化研究学者应尽力构建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实现不同文化间的交流,并建议课题组对课题“强化解剖”,抓住重难点进行突破。

张薇教授建议,课题组应加强文化和旅游融合中的法律、资源保护与利用、公共文化服务、产业发展、消费、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创新研究。

林德荣教授指出,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应先盘点文旅融合的合法性问题,学习借鉴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王丰建议,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紧扣国家需求,为文化和旅游融合政策实践提供理论支持。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