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筑梦珞珈 新教职工入职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9 14:33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  实习生吴怡“荧荧红烛,巍巍师魂。身立杏坛,首修人品。忠于职守,信仰坚贞。以德执教,至真至诚……”9月19日,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校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徐红星教授的领颂下,武汉大学2020年度新入职教职工一同郑重朗诵《师德铭》。这是学校给予新教工的仪式感,也标志着他们正式成为珞珈山的主人翁。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红星,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2020年度新教职工入职典礼暨培训班开班式。培训班还设有三个分会场,2020年度新入职的教师、辅导员、实验技术人员、博士后、三家附属医院教职工代表共约470人参加本次培训。沈壮海主持典礼。

 

 

“今天看到这么多年轻朝气蓬勃的面庞,我感到非常高兴。你们为武汉大学注入了新的力量,带来了新的生机。”韩进在讲话中对新入职教职员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举办岗前培训班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帮助大家尽快熟悉、了解和融入武大,从物理状态和精神状态上成为真正的武大人;二是帮助大家尽快找到教学科研工作状态,更好地履行武大教职工岗位职责。

 

“在你们今后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会有鲜花、掌声、喝彩,也会有困难、泪水、困惑。但是无论遇到什么情况,请大家务必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务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韩进对新教职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作为武汉大学的青年教师,要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兼具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教师还要从抗疫这本鲜活的“教科书”中汲取力量,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二是学无止境、精益求精,要善于从教学科研的实践中学习,向老教师学习。大家要尽快实现两个转变——由学生向教师转变,由被教育者向教育者转变。在转变中要善于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在教学实践的摸爬滚打中尽快历练成长。三是不能坐而论道、脚不沾泥,必须俯下身去、潜下心来,从实践中获得真正的知识,要做到知行合一。

最后,韩进寄语新教职工,“希望‘武大教师”这个名片传到你们身上的时候,你们能把金字招牌擦亮。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以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以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和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来书写属于你们的武大篇章,为学校奉献你们的青春和力量。”

徐红星作为教职工代表发表致辞,与新教职工分享几点心得:一是热爱学校。武汉大学是一座有着优美自然环境和深厚人文底蕴的学校,凡是来到校园里的人都会喜欢上这里。武大同时也有着宽松和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令人工作愉快,有激情,有利于产生好的学术思想。二是要有主人翁精神。既然热爱,就不是客人。作为武大的主人翁,就要从心底里爱护她的一切,自觉为她做贡献。三是积极进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四个面向”,吹响向科技进军的嘹亮号角,这需要我们做很多事情。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武大优秀的一份子。

 

随后,窦贤康为新教职工代表、哲学学院葛四友教授佩戴校徽。大家一同朗诵了《师德铭》并一同唱响武汉大学校歌。

 

窦贤康(右)为葛四友佩戴校徽

葛四友发言。他说,非常感谢母校对他的热情接纳,日后将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的认可和支持。除了继续自己的学术发展外,将分别从内部挖潜和外部引援两方面做工作,促进哲学学院的教学项目和相关学科发展。

 

窦贤康以“立德树人 筑梦珞珈”为题,为新教职工上“第一课”。他说,武汉大学从办学之初就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办学。首任校长王世杰曾提出,“武汉大学不办则已,要办就办一所具有崇高理想、一流水准的大学。”在西迁乐山的艰难时期,老校长王星拱坚持学术至上、教育救国,培养出13位两院院士。在百余年薪火传承下,武汉大学形成了匡时济世、奋斗不止的“自强”精神,坚韧刚毅、志向超迈的“弘毅”精神,朴实勤严、追求真理的“求是”精神,锐意进取、勇创一流的“拓新”精神。可以说,武汉大学的历史始终与民族命运同步,始终朝着世界一流的卓越梦想在努力。

 

窦贤康介绍,近年来,学校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学术竞争力稳定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体系逐步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自然科学与哲学社会科学成果突出,尊重学者、关爱学生、崇尚学术的校园文化逐步形成,学校硬件条件不断改善。尤其是,学校高标准办学导向越来越强,一流意识逐渐得到大家认同。窦贤康说,目前学校各项事业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希望大家要勇担使命,体现武大人的责任与担当。具体而言:一是要牢记教育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二是勇于担当作为,站好讲台做好研究。要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高水平人才要给本科生上基础课。三是恪守学术道德,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与底线思维,不碰红线,筑牢底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沈壮海主持仪式

据悉,本次新教职工岗前培训分为集中培训、个人自学、校本研修三个部分。其中,集中培训为期六天,学习内容包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大学办学理念、校史、“双一流”建设、师德师风、人事政策以及教学和科研相关报告等。个人自学包括线上学习和课程自修,其中线上学习涵盖了“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等课程。

(摄影:李想、屈波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