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舒印彪院士谈全面推进国际标准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7 21:50 来源:党委宣传部、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刘铮 通讯员彭赟917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国际电工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校友来访并做客珞珈讲坛第328讲。校长窦贤康会见了舒印彪,并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在会见中,窦贤康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回顾了近几年学校在电气领域的学科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情况。舒印彪对母校的发展势头和疫情期间的担当贡献感到钦佩和自豪,介绍了我国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现状。双方共同表示,期待华能集团与武汉大学继续深入开展全方位合作,在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学科发展,为校企合作创造更多新模式。

随后,舒印彪作题为“把握时代机遇,全面推进国际标准化发展”的学术报告他分别从国际标准化概况、发达国家国际标准化经验、我国国际标准化实践以及对国际标准化战略的一些思考等展开论述。舒印彪特别强调标准对于科技发展的重要性。他说,中国是古代标准化的先行者,近年来,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全球治理能力实现重大突破,在国际标准组织中的领导力不断提升,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显著增强。

 

最后,舒印彪谈及他对国际标准化战略的一些思考,指出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与国际标准同步发展,完善标准认证协同发展体系,推动我国产业技术发展与国际标准接轨。

舒印彪长期从事电网运行与电力系统规划、超/特高压输电重大工程建设和技术研发工作,相继主持完成三峡500kV超高压大容量输电、±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和1000kV特高压交流输电的关键技术研究,主导制订了特高压系列国际标准,为我国超/特高压输电技术从跟随国外到世界领先,做出了系统性、开创性贡献。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