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教师节庆祝大会:立三尺讲台,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0-09-11 14:4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许心枚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9月10日下午,武汉大学举办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向全校工作者致敬问候,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代表,获奖教师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学院(系)、机关与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等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这个盛大的节日。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大会。

“武大的老师们,向你们道一声节日快乐!”韩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武汉大学就有着这样一批好老师。他们是学校的中流砥柱,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要求。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武大教师积极投身救治防疫、攻关研究、社会服务、社区防控中,展现了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疫情期间,武汉大学停课不停学,全体教师认真开展线上教学,高标准高质量地如期完成教学任务,获得了学生的认可和社会的普遍赞誉。

韩进强调,今后学校将继续努力为教师创造更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教师们可以安心从教,享受在武汉大学的教育、研究过程,在教育教学、科研攻关、文化传承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教师代表、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邱春印教授将自己在武汉大学的学习成长经历娓娓道来。他说,“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幸福的。衷心感谢武汉大学的培养,感谢老师的指导与支持,感谢同事的帮助,也感谢家人的包容。”他介绍了自己所在的课题组在拓扑声学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最让我们欣慰的是,这些研究培养了学生的综合学术能力,连续三年拿到了武汉大学学术创新特等奖。”

“老师们,好久不见,节日快乐!”学生代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琇琨在发言中表示,疫情阻挡不了武大师生“师倾授,生勤学”的热情,在全力抗疫的同时,武大老师们通过各种方式陪学伴研引领育人。他们不仅仅是师者,更是医者、探路者、守护者、陪伴者。“老师们指引着我们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让我们贡献青春、贡献力量!”

随后,大会为优秀教师代表颁奖。一批批教师代表依次上台接受表彰和大家的祝福。其中包括:“珞珈抗疫”系列人物,全国优秀教师代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0年“荆楚好老师”特别奖获得者,2019年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20年武汉大学教学名师,武汉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武汉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教育杰出贡献校长奖获得者,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获得者,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湖北省技术发明奖、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届韩德培法学奖、测绘科技进步奖等奖项的获得者,国家级各类高层次人才奖项获得者,执教满50周年、30周年教师代表……


“珞珈抗疫·十大先锋人物”代表、第二临床学院副院长袁玉峰曾在中南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雷神山医院作为业务院长主持抗疫工作,带领团队积极投身新冠疫情科学研究,并参编了世界上首部新冠肺炎诊治指南。谈到印象中最困难的一件事,他回忆起在雨雪交加的夜晚,和雷神山医院的“战友”们一起克服重重困难,齐心协力收治病人,全力以赴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第一临床学院医疗部部长沈波被评为“珞珈抗疫·十大医护人物”。疫情期间,人民医院首次倡议“双分诊、双缓冲”的医疗模式,极大缓解了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突出问题和现实矛盾,并受到上级肯定在全省推广。这个模式从最初构想、到医院实施、再到全省推广,沈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学生主持人问其抗疫期间最大的体会,他提出了三点:身临一线、与时俱进、团队合作。

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攻坚克难。测绘学院副院长邹贤才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分享经验时,邹贤才说:“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要有自己的坚守和自己的坚持,要明确做科学研究的目的。”他认为荣誉属于过去,并表态未来会继续谦虚谨慎,用更好的成果回报学校的培养,回报社会的支持。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在武汉大学执教满五十年,对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对学术研究锲而不舍,他立己达人的人生哲学和严谨治学的学术精神影响、改变和塑造了很多人。一年易,十年易,五十年不易,胡德坤说,自己爱武大,感恩武大,想要为振兴武大贡献力量,下一个十年仍会步履不停,继续奋斗。


最后,艺术学院学子为老师们献上歌曲《叫您一声妈妈》,感念师恩。在流淌的歌声中,教师节庆祝大会落下帷幕。

(摄影:金鑫、屈波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