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232名专职辅导员集中充电

发布时间:2020-08-28 16:5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晓、徐国章、孟勇、张晗)为进一步提振士气、凝聚力量、推进工作,82527日,学校举办2020年辅导员培训班,为全校232名专职辅导员集中充电、集体赋能。本次培训包含专题辅导报告、学生工作大讲坛、辅导员标兵评选会观摩以及三全育人主题辅导员工作坊等内容,全面助推辅导员坚定育人初心、提升理论素养、精进职业能力。

校党委书记韩进充分肯定学工系统在疫情期间的担当作为和工作成效,高度赞扬辅导员群体在疫情期间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工作落实,实现对学生“全覆盖”关心关爱、“全方位”线上教育、“全过程”精细管理。他深刻剖析了辅导员在学校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辅导员具有教师发挥育人作用所需具备的一切特征,在学生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不可替代,必须充分信任、高度依赖、大力支持。

韩进强调,工作要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一代更比一代强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要加强工作对象研究,摸清弄准新时代大学生的新特点和新需求,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他对全校辅导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注重学习,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四史、教育学原理等知识的学习,用学习促进能力提升、工作提质;二是要学会思考,要明确育人导向和学生立场,学会换位思考、增强共情能力,真正走到学生身边、走入学生心里;三是要加强交流,不断提升沟通技巧、创新沟通方式、拓展沟通渠道,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传递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以“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作报告。他深刻分析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与时代背景,详细解读了武汉大学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进一步明确辅导员在思政工作体系中的职责定位与职业发展,并对全体辅导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寄语辅导员,要在构建一体化“大思政格局”、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等“工作大势”中努力实现4个提升:在主渠道与主阵地协同中实现从躬行实干家理论实践家”的提升;在教育与教学协同中实现“参与者”到“组织者”的提升;在思想教育与服务管理协同中实现从“陀螺转”到“齿轮转”的提升;在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中实现从“周期轮回”到“螺旋上升”的提升。

社会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吕德文老师以“化危为机:危机与21世纪中国社会主义为题,深入剖析了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的危机风险与发展机遇,分享了如何在当前所处的大变局中认清形势、找到规律、把握方向,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认识中国,坚定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除了两场高质量的报告外,本次培训还组织开展了本学期首场学生工作大讲坛,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和团委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本学期的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为大家划定了“时间轴”和“任务表”;举办了年度辅导员标兵评选会,并组织全体学员现场观摩,强化以评促学、以评促建;依托“三全育人”特色工作基地,组织开展辅导员工作坊进行“十大育人”体系专题研讨,分享育人经验和特色举措。

据学生工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为辅导员理论素养和能力提升提供了重要的学习机会和交流平台,学工系统将进一步开拓进取、担当作为,为武汉大学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摄影:金鑫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