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专题研究博士研究生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13 10:40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丁宁)7月9日,学校第十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召开,专题研究博士研究生教育工作,围绕研究生招生计划、学位授予标准等事项展开研究讨论。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校领导吴平、舒红兵、李建成、周叶中、沈壮海、唐其柱,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学院(系)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学评会副主席舒红兵主持。

DSC_1321

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分别报告了议题背景与工作思路,聚焦博士生招生计划配置、博士学位创新成果规定、博士生学制与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等专题开展研究。与会人员就招生计划配置模型的指标设计,博士生选拔方式改革,双向选择制度,学制改革配套措施,硕博连读机制的优化,学位论文答辩专家库建设,学位论文全过程、全环节监管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df8c4dae4e514d7562133adb2d9360c

学评会主席窦贤康指出,一定要坚持以学生利益为中心,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抓手,这是研究生教育所有改革的出发点和目标。他反复强调,只有提高学术标准、提高学位授予标准才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都要围绕提高学术水平这一中心任务,结合学科特点,细化申请博士学位创新成果的认定标准,确保创新成果质量,响应国家破除“四唯”的要求,使创新成果标准符合本学科特点,反映出学科发展水平。他表示,全校要营造不断奋斗、不断前进的氛围,真正树立起一流标准、一流理念。他要求,要引导最优秀的研究生资源向最优秀导师流动,畅通选拔机制,实现最优秀的人指导最优秀的学生这一目标,为学校科学研究再上台阶提供强有力支撑。

DSC_1342

学评会副主席韩进表示,近年来,校学评会第一次专题研究博士生教育工作,这样的形式非常好,非常有必要,应该坚持下去形成定期研究的工作机制。他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梳理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这是学校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首先要明确的问题。提升博士生教育质量的目标方案要具备确定性和可操作性。各项改革方案最终都要聚焦到如何提高武汉大学博士生培养质量上来,对标国内一流标准。二是博士研究生学制改革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改革,涉及面广,必须明确改革的目标,做好调研,统筹谋划,优化结构,划定底线,制定完善的配套措施,切实把好入口关和出口关。

(摄影:杨秋莎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