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民法典》学习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03 15:16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法苑71日,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学校举行了《民法典》学习报告会。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学名师、法学院孟勤国教授全面对《民法典》进行解读,校党委书记韩进出席。

孟勤国从《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两个方面,通过大量生动翔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论证了这是一部凝聚中国智慧,能够推动中国梦实现的现代化、中国化的民法典。孟勤国细致解读了《民法典》物权编和人格权编中的相关规定,认为这两编以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为导向,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

法学院院长冯果对报告进行了补充,他认为《民法典》的出台回答了中国之问,回应了时代之需,符合信息社会的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以戴錞隆、余能斌、马俊驹和孟勤国为学科带头人的武大三代民法学人为《民法典》的制定做出了不懈努力和重大贡献,希望更多的武大法律人在推进国家依法治国、学校依法治校的征程中发挥出更大力量。

据悉,武大的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为《民法典》的立法打下了坚实基础。物权二元理论和中国物权法专家建议稿(武大稿)深刻影响了《民法典》物权编。20多年的人格权研究成果和20177月武大主办的人格权编立法研讨会对《民法典》人格权编的诞生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此外,由法学院主办的《法学评论》期刊也组织和发表了大量见解卓越的民法典立法论文。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曾高度评价武汉大学为中国最重要的民法研究基地之一。

法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支委、内设机构行政人员及全体学生党支部支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主持。

(摄影:金鑫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