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南医院:三大创新为复工复诊全面恢复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0-07-03 08:09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杨丽丽

当前,完善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措施,加快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通过思想理念创新、工作模式创新和思维方式创新,为复工复诊全面恢复按下“加速键”。

在疫情危急时期,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带领全院职工,克服一切困难,取得临床救治成功率97.67%的同时,科技贡献影响力全球排名第二;进入后疫情时代,医院党委继续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守正创新,于变局中开创新局面。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张雯介绍,该院首先践行思想理念创新。将医院“管理”改称为“治理”,由“管”到“治”,一字之差,强调的是服务、是改造。在此理念的指导下,医院开创了中南医院式的“大部制”,在保持原有行政管理建制的基础上,成立了后疫情时代核心诊治能力建设工作组和综合保障能力建设工作组,以集团化作战方式,以项目组的形式,推进临床问题的解决,在精准防控的同时,提高治理效率。

该院为适应群防群控阶段患者的需求,最大限度方便患者,进行工作模式创新,除开设“智慧医院”开展线上诊疗模式外,还针对病床使用率不平衡的状况,在临床工作中,实行通科双记账模式,整合院内医疗资源,鼓励专学科交叉合作,促进弱势学科协同发展。

该院提出了“荒岛思维”模式,传导思维方式创新,要求管理者立足现有,突破思维定式和惯性认知,少一些“跟随”的习惯,多一些引领的主动,发扬抗疫精神,培养发现新目标、找到新方法的能力,切实为临床解决问题,践行以患者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