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云端线下风雨无阻,2020年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20 20:08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记者:肖珊

在武大学子心目中,一场雨中的毕业典礼,才是为大学画上句号的完美方式。校长窦贤康则用行动证明:武汉大学的毕业典礼,不因任何艰难险阻而中断!

6月20日,江城雨润,珞珈山青,武汉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如约举行。这是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以毕业生线上观礼为主,660位毕业生代表线下参加,现场与5G直播同步进行。15000名应届毕业生千里共“云端”,参加专属于自己的青春盛典。

除了熟悉的雨,今年的毕业典礼十分特殊而又意义非凡。这场雨下得很有感情,典礼开始前的淅淅沥沥给学生营造“熟悉的味道”,典礼时骤雨初歇,典礼一结束又大雨如泼。正如学子们心中所念:果然,又下雨了;同样,还是风雨无阻。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这场雨中的毕业典礼,注定会让学子们终生难忘。


一场意蕴深厚的毕业典礼:尊重学生和学术

“荧荧红烛,巍巍师魂,身立杏坛,首修人品……湖山共鉴,惟铭是遵。”导师团在庄重的《师德铭》朗诵中出场,他们中有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院士和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邓子新、舒红兵、李建成、徐红星、马费成等。今年的毕业典礼依然在“九一二”操场举行,韩进主持毕业典礼。

升国旗、奏唱国歌、迎校旗后,韩进带领现场全体师生起立脱帽,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宣读学校关于表彰自愿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毕业生的文件,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舒红兵院士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在学位授予仪式中,导师团逐一为现场毕业生授予学位。导师团是学术造诣深厚、深受师生喜爱的“大家”,本身就是学术最好的象征,他们在“最后一课”中为毕业生一一拨穗送上祝福。为了弥补线上观礼毕业生没有拨穗仪式的遗憾,学校决定,大家可以在未来三年内申请到校参加一次毕业典礼。

“每年的毕业典礼,我都想给予你们最庄重、最难忘、最有意义的仪式感,以彰显大学对学生应有的重视、对知识应有的尊重、对学术应有的敬仰!”窦贤康介绍,武汉大学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举办毕业典礼,希望寄托在这场仪式中的武大精神经由毕业生延续和弘扬,也希望以此纪念武汉人民在抗疫斗争中付出的巨大牺牲和取得的可贵胜利。


一场赓续传承的毕业典礼:牢记使命和担当

武汉大学此次身处新冠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毕业典礼赓续了不变的嘱托与寄望,其中最关键的是责任和奋斗、使命与担当。无论是校长致辞还是校友寄语,无不洋溢着浓浓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

窦贤康的致辞也围绕抗疫展开,他追忆疫情以来的感动瞬间,并为武大学子讲述了安徽老乡、援鄂护士周国红的故事,勉励武大学子要有家国担当,“家与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要传承“使命在我,奋斗有我”的精神。

为了感谢援鄂医疗队员为武汉的贡献,窦贤康承诺,明年樱花盛开时,武大将选择一天作为援鄂医护人员的专场,邀请他们来武大赏樱。

窦贤康寄语2020届毕业生“化危为机,行稳致远”,希望毕业生们从抗疫这本鲜活的“教科书”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永葆爱国之心,大力弘扬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认清危中之需,主动担纲科学报国的重任;找准发展之机,打开人生发展的新天地。(窦校长致辞全文: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60908.htm

毕业典礼采用视频形式,邀请了1位教师代表和4位校友代表,通过镜头为毕业生送上最真挚的期许。他们的话语中,寄予着“镌刻珞珈印记,答好时代之卷”的嘱托——

“非常欢迎大家常回‘珈’看看,这个‘珈’你最懂。”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蓝柯教授说,正是在学校和校友的鼎力支持下,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支科技攻关团队,才能在新冠病毒的发现与鉴定环境气溶胶病毒载量的监测、创新的检测诊断技术、抗病毒药物研发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校友企业家在这场疫情中的表现星光熠熠。他们多方奔走、千里驰援,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构筑起生死时速的医用物资运送通道,捐赠总额超过12亿,占武汉市接受捐赠总额的四分之一。他们用行动书写了使命与担当,而他们的寄语朴实深情。

“我也参加了武汉保卫战。1月18号到武汉,5月份离开武汉,我在武汉呆了4个多月。”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校友说,“作为武大人我很骄傲,我是学呼吸危重症专业的,新冠疫情正是我的专业,我为家乡为母校做一些贡献是应该的。”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的学校贡献了强大的科研能力,我们的医院挽救了无数的生命,我们的校友调动了巨大的社会资源,我们一起守护母校,守护我们共同的青春驻足之地。”武汉大学北京校友会执行会长喻杉校友说,在2020年不平凡的时期,校友们的表现在武汉大学校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重新诠释了校友之于母校的意义,希望拥有武汉大学校友这个新身份的学弟学妹一脉相承。

“两年前在新生入学典礼上,我和大家谈的是诗歌和艺术,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现在我希望大家带着一份责任离开学校,这份责任既是对自己的成长,更应有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副理事长阎志校友说。

“你们带不走东湖的水、樱园的花,我们希望你带走武大的校训。”武汉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会长毛学军校友说,我们武大人,特别是我们年轻的武大学子,应该拥抱历史使命,为国家和人类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场充满创意的毕业典礼:突显深爱和温情

武汉大学始终强调“学生为本”,力求让毕业生充分体会到母校的深情关爱。

“从最美大学毕业,为最美人生拼搏,为最强中国奋斗;这是英雄的城市,这是伟大的大学,这有我们的青春。”“九一二”操场四周,巨大的条幅将毕业生围在中间,正中间则是武汉大学的校徽与校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

“樱花的梦流光划过,轻轻哼着时间的慢歌,等待烟火你曾说值得,珞珈少年的眼眸依然清澈……所有的我不惧疑惑,人生的定义何其多,黉门书境以光授我,引燃这世界的炬火。”毕业MV《光》在毕业典礼上一唱而红。词作者张希也是一位毕业生,她从大一起连续四年担任毕业MV词作者。

张希介绍,《光》这首歌除了怀念在武大四年的美好时光,更多的是表达一路砥砺成长的明悟,更有因为看到武大在抗疫之战的担当而受到了极大震撼,明白什么是真正的家国情怀、责任、使命和勇敢,“我会永远记得这沉重又深刻的一课,循着那些黑暗中的点点萤火替我们照亮的路,继续紧握着火把走下去。”

毕业典礼前的暖场环节,专门设置了线上线下互动,营造出“天涯共此时”的相聚感——

法学院国际法班硕士毕业生蒋钦荟身处瑞士,凌晨三点仍然守在云端。他毕业后将留在联合国难民署帮助流离失所的难民。在武大八年的求学岁月,他心中最美的地方是“深秋时节层林尽染的奥场”。

接受连线时,第一临床学院博士毕业生叶济世云端介绍,疫情期间,他的孩子尚在哺乳期,他和呼吸科出身的妻子一道参与线上志愿者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和医学在线咨询服务,“我们夫妇并肩战斗,这是我们权衡工作和家庭的方式。”

线下采访中,毕业生们泪洒“九一二”操场,雨珠湿凉但内心滚烫。一位博士生哽咽着表白母校:感谢母校给我的11年,我永远爱武大。一位男生将毕业礼物当场赠送给同是毕业生的女友,二人甜蜜同框,被同学们调侃“当场撒狗粮”。

“前几届毕业典礼都会下暴雨,我以为,我们这一届既没有毕业典礼,也没有暴雨。没想到,我们都有。”“看到熟悉的行政楼、奥场、理学楼,几个月没回学校的遗憾被冲淡了许多。”线上的毕业生们纷纷刷屏,“此刻斗志满满,一定努力加油!”

毕业典礼的主角和舞台属于毕业生。典礼的毕业生代表致辞环节里,健康学院本科毕业生焦安琪、电子信息学院博士毕业生陈曦、水利水电学院本科毕业生王钰、第一临床学院博士毕业生沈昊、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毕业生崔磊、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硕士毕业生龚晨、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毕业生赵政鑫通过MV,为毕业生传递心声送出祝福。

“永远不要忘当初为何踏入武大校门,这是一份传承,也是一份守望。”“武大教会我脚踏实地。”“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大是培养英雄的摇篮,我将用一生去践行大医精诚、仁心济世的使命和初心。”毕业生代表的话语里,写满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的初心。

毕业典礼现场与5G直播同步进行,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学习强国,以及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官方抖音、官方快手等平台进行5G直播。据不完全统计,各直播平台总观看量破1500万,相关内容同时段均在各平台推荐位置,线上网友们评论点赞互动频繁。短短两小时内,5个毕业典礼相关话题冲进微博热搜榜且居前列,热搜话题总计阅读量超3.3亿。

未到现场参加毕业典礼的文学院毕业生廖钰介绍,学校为每位毕业生都发放了学士服、文化衫、毕业纪念礼物等。“不能现场淋一场毕业雨,有些遗憾。但也许去了现场,我还是会遗憾,因为武大是一所看不够的学校,对武大的爱不会因毕业而终止。”

风雨无阻地举办一场线下毕业典礼,受到师生支持点赞。正如导师团成员、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教授所言,武汉大学的毕业典礼是武汉大学文化的亮点,是武大对自己学子的深爱与温情,是通过庄严、肃穆的现代礼仪文化与仪式感,给我们学生的最后一堂课,这是最美的“课程思政”——是校长、名家、杰出校友同台的一堂“思政课程”,隆重的仪式彰显了毕业生的价值,他们因此在任何困难下都会记得,他们永远是有“珈”的人。

(摄影:彭敏、孙习红、曹海钢、屈波、张然、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