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沈晓课题组新型硅试剂助力含氟生物活性分子合成

发布时间:2020-06-03 16:14 来源:高等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谢章斌)近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高等研究院沈晓教授课题组在利用1-硅基含氟乙醇合成含氟醇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课题组利用研发的1-(苯基二甲基硅基)-含氟乙醇作为含氟乙醇化试剂高效、便捷地实现了其烯丙基化、烷基化、烯基化反应。

论文题为“Direct Transfer of Tri- and di-fluoroethanol Units Enabled by Radical Activation of Organosilicon Reagents”(DOI:10.1038/s41467-020-16380-9)。高等研究院博士后陈祥、研究生龚星星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沈晓为通讯作者。

氟烷基醇是很多生物活性化合物,例如药物分子Befloxatone和抗癌试剂Z的重要结构单元(图1)。而且氟烷基醇也是一类重要的有机合成中间体,用来合成一系列有用的含氟有机化合物。获得氟烷基叔醇的传统方法一般为醛经含氟烷基试剂的亲核加成反应和含氟酮类化合物的还原。此类方法多受到选择性差,底物适用范围受限的影响,在复杂含氟化合物的合成应用中受到限制。一种选择性更好,应用范围更广的构建含氟烷基醇的方法急需被研发。

图1 药物分子Befloxatone和抗癌试剂Z

沈晓课题组设计并发展了两种含氟烷基硅试剂:(1-(苯基二甲基硅基)-2,2,2-三氟乙醇和1-(苯基二甲基硅基)-2,2-二氟乙醇。在锰催化剂作用下经氧锰键均裂和自由基Brook重排得到新的碳自由基分别与烯丙基砜、α,β-不饱和酰基芳胺或肉桂酸衍生物反应高效地合成了一系列含氟高烯丙基醇、含氟烷基醇或含氟烯丙基醇类化合物(图2)。该策略实现了三氟乙醇和二氟乙醇单元的直接转移反应,具有广泛的底物适用性以及官能团耐受性。可以高效地应用于复杂结构或者天然化合物的后程官能团化中。在天然产物和药物分子合成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图2 高效合成含氟醇类化合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6380-9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