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分区培训,精准消毒

发布时间:2020-05-20 09:56 来源:后勤保障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周龙

消毒是切断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的一个重要手段,因此消毒人员如何做到科学消毒、精准消毒、有效消毒,这是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关键的一环。

收集、学习、研究消毒资料,组装各规格喷雾器

制定培训资料

为做好指导、培训全校各单位负责开学消毒工作人员的工作,在总结前期消毒工作并按照“个人防护到位、操作规范熟练、分类消毒准确、快速高效实用”的消毒工作原则的基础上,校园管理中心响应中心支部的号召,成立了以万明政为队长的突发疫情消毒应急突击队,突击队员们认真学习各种消毒液使用说明,查找公共场所消毒要求,组装各种喷雾器,试验各种消毒液稀释效果,开展宿舍、教室等实战演练,研究制定了《武汉大学室内场所消毒操作培训资料》。

学校组建了以万明政为宣讲人的消毒培训队,开展现场培训、演练。为做好复学前室内环境消毒工作,消毒突击队按校区和实际需求,共开展了6场(教室、宿舍、办公室、楼梯及走廊)消毒培训、演示工作,基本将全校有消毒需求的单位工作人员轮训一次。

应急消毒突击队开展实际操作演练

消毒人员必须穿戴好各种防护物品,需要耐得住刺激,因为通常所用的消毒剂,比如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物消毒剂都是具有强氧化性、强腐蚀性,在用高浓度消毒的时候,对消毒人员的眼睛、呼吸道都有比较大的刺激性。

万明政介绍,“针对不同场所和不同物品,需要用不同的消毒方式,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消毒要精准、科学,经常接触的不同物品的表面,同一种消毒液的稀释比例是不同的,特别是各种设备、电子产品,必须采用擦拭方式消毒,二十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抹布后擦拭干净。”

消毒是防疫工作的需要,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很多消毒误区,比如对室外空气的消毒、室外环境大面积的消毒、人体的喷洒消毒。“还有人认为消毒剂的浓度越高越好,消毒次数越多越好。这些都是不科学的。” 万明政说。

每次培训结束万明政总是不忘提醒大家,“消毒工作是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程序中非常重要的工作,排在第一位的仍然是个人的防护,勤洗手,所在的场所保持通风,周围环境整洁卫生,这些不是消毒工作能替代的。”

消毒培训

培训现场讲解演示消毒液配比、器械使用

同时,应急消毒突击队定期开展日常消毒演练,为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