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科研战“疫”】51家医院共探后疫情时代医联体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19 15:31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跃军)5月15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主办了“后疫情时代医联体建设的思与变”线上研讨会,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中南医院黄梅医院、老河口市第一医院等51家医联体成员单位院长、党委书记在线交流,就疫情后医院如何“加速跑”、互联网医疗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分享了互联网医疗助力“战疫”一线患者救治的宝贵经验。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沈晓教授作主题发言,从学者的角度解读了后疫情时代医联体的建设方向与发展前景,探讨了我国医联体的推进思路,并为下一步中南医联体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黄梅医院党委书记汪义雄,仙桃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肖兵分别介绍了在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推进分级诊疗的应用经验。黄石市第五医院副院长董顺利,孝感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杨鹏鸣,英山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扬威介绍了本单位恢复医疗秩序、降本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湖北航天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宗明,河南省漯河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俊才,大悟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旭东,老河口市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左建国分享了“危”中求机,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构建医疗服务新常态的经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杨成新院长表示,在严格贯彻中央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的同时,该院积极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医院服务,以“一贴一引一上线”来积极主动求“变”,让医院更有“粘性”,稳住自己的“粉丝群”。

中南医院副院长李志强介绍,疫情期间,武汉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实现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联合抗疫、各司其职,而这恰恰是分级诊疗的核心要求。他表示,疫情的发展变化对医疗行业的影响需医联体间互帮互助、共克时艰,要借助省部属教学医院优势,依托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推动分级诊疗在湖北落地,统筹医联体规划建设,优化远程协作平台。

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说,武汉保卫战中,作为雷神山医院院长,建立之初设了两个最高目标: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医务人员零感染,到4月15日雷神山医院“休舱”时,这两个目标均已实现。雷神山的抗疫精神、管理经验最值得我们学习与分享。对防控形势的常态化与短期运营压力,他表示,中南医院将提供运营等管理智库支持,实现联动发展并成功破局,探索总结后疫情时代医联体发展新内容、新内涵,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为区域内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全面推动湖北省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持续发展提供实战经验。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胶着时,作为医联体主体单位,2月12日,中南医院紧急牵头搭建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联体医院新冠肺炎会诊服务平台”,该平台群英荟萃,涵盖省级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呼吸、危重症、急救,影像、循证医学等,实现科技战“疫”。平台先后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影像学诊断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方案》(第五、六、七版)、《特定场所消毒技术指南》等。2月29日,王行环还免费捐赠了一批他与王辰院士主编的《实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手册》,第一时间通过邮政快递到各医联体单位的一线抗疫医务人员手中,供他们参考借鉴,危难时刻真正践行战“疫”下的联体连心。

(供图:中南医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