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20工作研讨会:加强治理能力建设 奋力推进“双一流”

发布时间:2020-05-16 12:46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付晓歌、周丽园513日至14日,学校举行2020年度工作研讨会,主题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学校治理能力建设,奋力推进“双一流”。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正职参加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主持会议。

窦贤康作题为《加治理能力建 力推学校“双一流”建上水平》的主题报告。回2019年的工作,窦贤,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带领全校生凝心聚力谋发展,学校各取得可喜成,主要体在:学校力持向好、高端人才引育成效突出、教育教学量常抓不懈、科学研究水平步提升、国交流合作聚焦高水平、各类经费支持定增、校园基本建设进著、在党委领导下不断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窦贤康说,近年来,学校高标准办学导向越来越强,一流意识不断得到大家认同。在:一流的人才准逐步施、一流的学术标准逐步建立、一流的管理服务标准也逐步成为导向。2020年学校定“治理提升年”,要通抓体制机制化完善治理体系,着力将中国特色社会主大学的制度优势转“双一流”建成效;通价改革化正向激励,“双一流”建着力造干事创业境;通抓能力建治理效能,在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着力提升划力和行力。之,要不断找差距、短板、强优势,全面提升学校核心争力。

窦贤康部署了学校2020年的八重点工作:一是以高度的任感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学工作;二是真做好学校顶层设计和学科划;三是抓好高水平人才伍建;四是着力提升教育教学量;五是建好重大科研平台;六是提升公共服保障水平;七是开源流,保障学校定;八是聚焦治理能力提升,化干部考核。

副校吴平以《一流学科建状分析与展思考》为题,提出一流学科建策:顶层规划未来10年学科展方向;学科建体系要与人才培养体系有机一;建一流的价体系;活有限源,激发发展活力;在日子中蓄磅礴力量;深化合改革,提升管理效能。

副校唐其柱在题为抓机遇 大力推“武大医学”学科展》的告中,总结了医救治和校园防疫两手抓的独特的“武大抗疫”模式。他指出,推医学学科展,要形成共、解放思想、抓机遇、划立行。

校党委副书记书记万清祥作题为督机制 提升治理效能》的告,从“演:管理到治理”“关督与治理”“提升:能力与效能”三个角度阐释。他认为一流大学不要有一流学科和人才,更需要有一流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模式,要将督与治理有机合,并注重能力与效能的提升。

副校李建成以《准确把握形强组织策划 学校展多渠道争取源》为题告,从形分析、开源、流三部分介2020年学校财务工作。他指出,要全面贯彻实财政部和教育部关于节约过紧日子的要求,加中央专项统行力度,全面效管理以达到“流”的目的。

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在题为《深入推“三全育人”合改革落地效》的告中,介了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思路、成效和要求。他指出,要全面落实综合改革方案,建立健全“五大机制”,大力施“四大工程”;要从明念、正师风教学、重日常、能力、制度六个方面抓重点。

与会人六个2020年的工作展开研。大家一致认为略目光高问题把握精准,措思路清晰,部署全面致。大家围绕人才引、学生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体制机制、后勤保障、校园境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共同划学校展——

学科建化学科划。“希望学校文科略思考、顶层设计一步加新文科建。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智库优势后疫情期湖北、武展建言献策。”“充分尊重理科教育和研究的律,瞄准学科前沿,促理科不同学科以及理科与其他学科的合作,支持交叉学科展,一步掘学科特色。”“工科等用型学科与行、重大工程的合需要一步加,争取在国家重大工程科学和工程技术难题方面做出武大人的献。”“要一步重医学学科建,整合学校丰富的学科源,搭建交叉学科研究平台。”

加大引才力度,健教师队伍。“要继续人才引力度,同要做好人才培育工作,引得更要得住、用得好。”“要一步改革和完善人才价体系,实现人事人才管理科学化、范化。要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精准施策,重学科动态数据和人均效益的价。”“估学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引进优势学科及缺学科的教,不断化人才构。”

三全育人,深化工作体系。合教育部等八部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文件精神,深入推三全育人合改革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继续程思政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的合度和融合度,辅导员和管理人员积极投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考核、培等方式,立先典型,一步加强师师风

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疫情期形成的网工作机制快捷、高效,一步总结和推广,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整体推的工作机制。”“牢牢抓住能力建条主线,增管理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于学校展。”“强对干部的考核力度,围绕提升学校核心争力,以科学考核激担当作

与会代表认为,在看到学校强劲发势头的情况下,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形势严峻,任重大。后疫情期挑和机遇并存,武大学要找出自身的短板和不足,不断应对新形提出的新挑,将力化学校双一流的不竭力。

分组讨论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与会代表在两天的工作研讨会中,展开了充分沟通和交流,有助于更好地达成共识。他指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一段时间内,武汉按下了“暂停键”,但武汉大学的教育教学工作从未停止。而且,在开展网络教学的过程中,让我们对教学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为教学改革和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新的思路。

韩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认识。今年是武汉大学的“治理提升年”,全体武大人要凝聚共识,通过不断加强治理能力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要充分利用当前一段时间,通过多种方式认真研究本单位和学校的重点工作,深入思考如何提升办学治校的能力。二是坚定信心。“唯一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定力、激发斗志、保持韧劲,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三是狠抓落实。要认真思考2020年的八项重点工作,聚焦推动综合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结合学校和本单位的工作要点,认真谋划,狠抓落实;质量优先,快字当头,“看准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