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世界史课程也可以如此有趣

发布时间:2020-05-13 20:41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周翠云、陈婕

在两个小时里,DIY一份“世界文明史上的瘟疫与人类”系列讲座宣传海报,这份别样的考题让学子们大呼有趣。这是武汉大学《世界文明史》课程考试中的一幕。

《世界文明史》由历史学院世界史教学团队潘迎春教授和白春晓副研究员共同承担,有趣有料、有声有色。此外,潘迎春、白春晓和张士伟副教授还为弘毅学堂人文班开设了《全球史》《世界通史》等专业课。别看这些课程名称听起来比较传统,却被几位老师上得既“潮”又火,选课人数常常爆满。


别样考试脑洞大开

在课程负责人潘迎春的带领下,从平时的讨论主题到期末考试,世界史教学团队的老师们都会精心设计与组织,既与课程内容紧密相关,又形式新颖,可以让同学们尽情发挥想象力,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真正内化为自己所有。

考试题如何出,既能检验学子们的知识掌握情况,又不让他们死记硬背,老师们可谓煞费苦心。

此次期末考题结合了人类历史上的四次大瘟疫——古代希腊的雅典瘟疫、拜占庭帝国的查士丁尼大瘟疫、中世纪的黑死病、近代的伦敦大瘟疫,每一次瘟疫都拷问人类的智慧,直击心灵深处。考试要求学生围绕即将举办的“世界文明史上的瘟疫与人类”系列讲座计一份宣传海报,结合课堂所学,脑洞大开,实现以史为鉴、反思现实的效果。

无独有偶,老师们在2018年出的一道开卷试题,也让不少学子记忆犹新。“假如你真有时光机,可以穿越‘时间隧道’,回到世界文明进程中的某一阶段,目睹和亲历那时的人类历史,你将如何选择,又可能遭遇怎样的命运?我们为你设定了四个历史时期,请任选其中两个开展你的文明之旅吧。”这种“穿越”的形式,学生可以结合所学知识,尽情发挥,寓学于乐。


小班研讨互动满满

世界史教学团队在课堂上十分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将教学与研讨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思考的主动性。

2017年起,团队开始采用“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教学形式,《世界文明史》《全球史》既有以老师为主场的课堂授课,也有以学生为主场的小班研讨。该模式是将所有学生按文理搭配均衡的原则分成若干小班,并招募几名成绩优秀、沟通能力强的世界史专业在读研究生担任各小班助教。助教享有充足的自主权,可以灵活安排分组、课时、资料、展示形式等。

小班研讨由老师确定讨论主题,老师们所选取的主题与课程内容相关,又极具开放性,同学们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题进行研讨。比如:《世界文明史》聚焦“影响世界的历史重要时刻”这一主题,学生围绕大萧条、马赛曲、攻占巴士底狱、亚历山大东征、波士顿倾茶事件、十月革命等展开热烈讨论。《全球史》的课堂上,学子们围绕“食物、器物的全球史”展开讨论,选择了番茄、香料、冰淇淋、土豆、辣椒、玉米等主题,选题丰富有趣。促进学生们对相关领域的知识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

老师们认为,通过这种灵活自由的课堂形式,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鼓励他们独立思考、大胆演讲,既有效地增长了历史知识,也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合作。

此外,老师们还会利用微助教软件让同学们签到、提问、讨论,这些都使课堂更加丰富立体,提升学生参与的热情与动力。

近几年,这种“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的模式已经在全校的基础、核心通识课教学中全面推广,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走出课堂,实地感受

参观湖北省博物馆举办的“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物展”、“法兰西的雄鹰——拿破仑文物展”、地中海文明展等,聆听关于精美展品的讲解;前往盘龙城考古国家遗址公园,参观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内的“庞贝:瞬间与永恒”出土文物特展,回顾古罗马文明,详细了解庞贝城的历史情况和发掘过程……组织学生去博物馆或文物遗址参观是世界史系列课程的一大亮点。

潘迎春介绍,这是为了让学生们更直观地接触实物,体验历史,还原历史文化的本来风貌,体验当时人们的风俗习惯和生活状态。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对历史有更加直观和立体的感受。

此外,结合课程内容,老师们还会及时分享他们在国外的种种见闻。潘迎春参观了“法老的国度”交流展后,专门买了两份埃及纸草,在课堂上让学生们传看,特别提醒大家注意观察纸草的纹理,去触摸感受。学生们开心地说,第一次触摸到文物般的实物,让人印象深刻。

此外,白春晓在课堂上分享了他拍摄的古代希腊遗址、博物馆文物照片;张士伟也分享自己在美国访问罗斯福总统图书馆、麦克阿瑟故居等的收获;潘迎春给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大英博物馆拍摄的文物照片,一张她在伦敦科学博物馆与瓦特蒸汽机的合影,让学生亲眼看到人类第一台蒸汽机体积之巨大……这些承载世界各地风土人情的见闻和照片,让同学们不出珞珈山就能领略世界风采。


《世界文明史》《全球史》《世界通史》……一门门精彩的课程在潘迎春等老师的精心打造下,通过创新课堂教学、考试考核方式,让学生们发现世界史的学习也可以如此有趣。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