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共探经管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

首届珞珈经济与管理交叉学科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0-04-20 10:17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彭琼、王艳41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线上举办了首届珞珈经济与管理交叉学科论坛,为学院教师搭建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推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学生约300余人参加交流。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致开幕辞。他表示,武汉大学提倡加强交叉学科之间的学习交流,而经济与管理学院可以充分发挥经济类与管理类之间的学科交叉优势,更有利于学术的拓展与创新。副院长李青原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开设2个平行分会场,共有2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发言嘉宾和听众围绕不同的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薛莲以《网络安全与勒索软件-从行为经济学探讨其经济影响》为题展开演讲,从行为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用户面对勒索软件的个体行为以及风险偏好。研究结果显示:77%的参与者没有完全采取预防措施,23%的参与者全额支付赎金,但平均而言对预防的投入多于恢复,而极度风险偏好的人不受框架效应影响或影响很弱。

魏立佳以《新冠肺炎疫情下医护人员的职业态度改变及其原因分析:基于大规模调研数据》为题,调查了医护人员的职业态度改变情况并分析原因。经大规模问卷数据实证分析发现,目前从事医护行业的人对于子女或配偶从事医护行业的意愿显著降低,其中武汉的医护人员这一变化更为明显。有一线抗疫经历、志愿者经历或直系亲属感染肺炎的人,更愿意子女从事医护职业。研究显示,对子女从医的意愿与风险承受能力正相关。

熊恒演讲的主题是《电力现货价格的高阶隐马尔可夫链建模研究》,运用HOHMC(高阶隐马尔可夫链)对电力现货价格建模,以捕获价格演变的周期性、跳跃性等重要特征,通过对HMC/HOHMC(隐马尔可夫链/高阶隐马尔可夫链)驱动的参数估计,提出了针对数据组拟合效,预测能力最好的2-state HOHMM(双状态高阶隐马尔可夫链模型)模型。

赵婧在题为《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与州际贸易》的报告中,主要分析了美国房地产市场波动对州际贸易的影响,以及房地产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机制;这补充了现有关于房地产市场波动对实体经济影响的研究,强调了国内贸易作为冲击传导的渠道,并探索了行业层面的异质性。

刘岩围绕《供给侧改革的信贷结构渠道:识别与评估》展开演讲,指出信贷政策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配套政策的关键抓手,银行通过调整其信贷行业配置显著降低了“三去”行业的信贷资源,企业、银行的国有经济成分加强了信贷削减程度。

卢盛峰以《“浮夸风”经历与地方官员GDP操纵》为题,探讨了地方官员早期的浮夸风经历对其主政城市的GDP数据操纵的长期影响。研究发现,官员认知形成关键期的浮夸风经历显著抑制了其GDP数据操纵冲动;中间的影响机制在于,浮夸风带来的严重经济后果使得地方官员个体在政策实施上更加务实,并追求政策符合本地的实际情况。

李汛演讲的主题是《诸神黄昏:死亡凸显下的经济分析》,侧重于死亡凸显下的经济分析。文章围绕两个问题展开:一是死亡凸显如何影响人们的亲社会行为和时间偏好,二是时间偏好在死亡凸显和利他奉献之间是否能起到中介效应作用。

周楷唐的报告主题为《高管决策风格与审计定价》。他指出,外部审计师在和公司签订审计合约时,管理层不同的风格会影响审计师的风险评估和审计定价。这种效应在外部监管较强、公司诉讼风险更高、出现财务困境时更为突出。研究还进行了一系列的内生性检验和稳健性测试,结论都是一致的。

李青原以《金融开放与资源配置效率——来自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证据》进行报告。该报告围绕金融开放、资源配置、外资银行进入三个话题展开,探讨外资银行进入会不会改善企业间的资源配置效率等问题。

卫武以《好演员坏苹果——日常印象管理在工作中的越轨后果》为主题的报告,主要研究了工作场景中的印象管理究竟是好是坏的问题。基于自我损耗理论,以聚焦上级的逢迎策略和自我提升策略两种广泛使用的印象管理策略为例,探讨了这两种策略对员工越轨行为影响的不同机制。

李绍龙的报告以《绩效薪酬何时会促进员工的帮助行为?绩效主观性的情境影响》为题。报告指出,绩效主观性是绩效薪酬强度影响员工帮助行为的重要边界条件,且帮助-绩效期望是其发挥调节作用的内部心理机制。该项研究有助于启发企业管理者如何设置绩效考核体系以增加员工的帮助行为。

寿志刚的报告题目为《如何提升信息流广告效果:资讯效价、广告框架与时空特征的匹配效应研究》,主要探讨了信息流广告的相关效果。报告指出,积极新闻与收获框架的广告相搭配可通过提升消费者的信息处理流畅性提升广告的传播效果;消极新闻与损失框架的广告相搭配可通过提升消费者的信息处理流畅性提升广告的传播效果等。

朱华伟做了题为《权力感对亲社会行为的影响:受助者群体身份的调节作用》的报告,聚焦企业的捐赠对象。朱华伟指出,低权利感的亲社会行为有其局限性,他们更倾向于向近关系对象进行亲社会行为;高权利感的亲社会行为有其优越性,他们的亲社会行为较少。

柯剑男的报告是《用于网络收益管理中动态定价问题的一种近似动态规划方法》。他将复杂的动态投标模型用简单的模型解出来,可以节省大量求解时间,同时最优解并没有区别。除动态模型外,报告还用同样的方式构建了离散的定价模型,得出简化的ALP(近似线性规划)和离散情况下的动态投标最优解。

廖珂报告的题目为《公司会采纳投资者的意见吗?来自在线业绩说明会关于股利政策互动的证据》,主要探究投资者非交易性观点如何影响上市公司的决策。企业受到来自投资者、市场和监管机构的更大压力时,会更倾向于听取投资人意见;同时,有股权质押的话更容易回复诉求,投资者容易退出的更不容易回复;民营企业和没有政治关联的企业对群众的回复程度更高。

桂正卿、闫巨博、杨琛、王书飞、廖珂、郭汝飞、魏立佳分别给第一分会场的报告人做了点评。顾乾坤、薛畅、李绍龙、卫武、朱华伟、寿志钢、陈植元、刘岩分别给第二分会场的报告人做了点评。

与会专家学者均表示,此次论坛内容丰富多彩,圆满实现了论坛的宗旨,进一步浓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研究氛围、讨论氛围和学术氛围,为学科交叉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高水平平台。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