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科研战“疫”】质量战略研究助力湖北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05 19:00 来源: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江华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实质性参与湖北疫后经济的恢复与发展。通过积极转化超前研究的成果,为全省战“疫”工作建言献策,为湖北和武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围绕湖北省疫后经济发展,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程虹教授作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基于持续对湖北企业开展调研的实证分析,以及对中国经济和企业高质量发展领域的研究,向湖北省人民政府提交了智库报告。在报告中,他为湖北疫后经济恢复与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得到了王晓东省长和黄楚平常务副省长的重要批示和采纳。

同时,针对处于此次疫情中心区的武汉,疫情后应该如何加快恢复与发展这一问题?程虹作为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经过对武汉经济和代表性企业开展的调研和专题研究,向武汉市人民政府提交了咨询报告。他提出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得到了周先旺市长的批示与采纳。武汉市发改委按照批示要求,正在与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专家就该报告建议的具体落实,开展进一步的对接和研究。

面对当前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的不断加大,自春节以来,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专家和在读研究生通过集中攻关,结合海关总署安排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正在开展的进口安全风险管控课题,对我国如何有效防控境外输入风险管理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如何“精准稳妥”地推动我国企业复工复产,是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专家就此接受了《光明日报》的专访,围绕“疫情对小微企业带来的影响、政府应该为推动小微企业复产复工做哪些事情、小微企业要如何转危为机实现转型发展”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研究支撑、切实可操作的解决方案。专访内容已于3月23日在《光明日报》全文发表。

与此同时,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还积极发挥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的优势,与北京、浙江和广东等地的多个知名企业合作,推动这些企业来湖北,支持湖北疫后经济发展。

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充分发挥《宏观质量研究》这一学术阵地的优势为战“疫”服务。编辑部及时调整期刊选题,围绕“疫情风险预警机制研究、安全风险共同治理研究、疫后经济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进口质量安全与生物安全管控研究、疫后企业高质量发展策略研究”等宏观质量管理领域选题,向国内外专家学者积极约稿,针对社会重大现实问题的解决组织深入研究。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