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简报】保卫部:一切从“严”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0-03-29 12:17 来源:保卫部 阅读:
A A A

面对疫情防控任务,学校保卫队伍树立战时思维、保持战时状态,一切从“严”而治,坚守职责、坚守岗位,在关键时刻挺身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严阵以待,加强组织发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保卫部迅速贯彻学校部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压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迅速开展研判分析,及时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具体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保卫部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加强调度,每天赴各岗位开展实地指导、统筹协调、保障支持等工作,现场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密切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配合,最大限度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效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4个保卫分部主任带头执勤,带领队伍立足辖区在一线奋战,充分发挥“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表率作用。二是启动战时机制。启动战时应急机制,迅速统一保卫队伍思想,全体在汉保卫人员取消休假、24小时保持备战状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连续调度安排,调动一切可调动的人力,做好执勤、备勤排班管理和应急处突准备,确保随时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启动战时督导检查机制,保卫部班子成员不定时、不打招呼随时开展现场检查;4个保卫分部的主任每日到一线岗位提要求、做示范、同执勤,现场收集遇到的问题并当即协调处理,做到当日问题当日解决,不在各校区管控防线上留下隐患;关键岗位由保卫干部全程定人定点督导,同时制定出台保卫干部门岗及卡点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盲区”,确保责任压实在最前线。启动战时保障机制,扎实开展教育引导,消除战“疫”恐慌,特别加强安全防护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一线保卫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强一线保障,坚持“保重点、保急需、保一线”原则,最大限度争取防控物资配备;严格内部防控,教育执勤人员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每日组织办公区域消毒,最大限度消除隐患。

严防死守,筑牢管控防线。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保卫部紧跟形势、及时分析、迅速行动,扎实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预案先行。紧跟疫情变化、紧密落实上级部署,123日以来5次升级校园管控工作措施,专班成员在有限的决策时间里尽力一线勘察、反复推敲,在每次方案出炉后紧靠一线布置落实,并根据现场反馈尽快提出补缺完善意见,确保各阶段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展开。二是强化落实。守好校门防火墙,根据形势数次加大校门管控力度直至校门全封闭管理,4个校区各仅保留1个出入口,保卫人员24小时值守门岗,在出入口进行严管严控、深排细查,确保人员身份查验到位、通行证明审核严格、体温检测不漏一人,严格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口。织密卡点安全网,全面实行校园道路交通管制,实行校园分校区封闭管理,禁止人员车辆跨校区流动,禁止与疫情防控无关车辆在教学办公区通行;值守校内主要路口卡点,对校内流动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管控,查验身份、查看通行证明、开展体温检测,及时劝导校内居民遵守相关规定,最大限度减少校园内人员流动。打好防控阵地战,组织专班驻扎学校医学隔离集中观察点,承担安全保卫工作: 24小时在观察点入口处把守、禁止无关人员入内,24小时值守隔离区域、保证被隔离人员不擅自离开房间,保障环境安全、完成隔离集中观察点楼栋内消杀及生活垃圾清理,确保观察点轻症患者、被隔离人员和所有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看好平安责任田,每日巡逻和应急处突工作不松懈,在4个校区巡逻队伍立足辖区做好重点部位守护、校区巡逻防控的基础上,成立12人的校园机动巡逻队,进一步补充防控力量;全体巡逻队携手联动、不间断全校巡逻,对校园安全状况进行清扫式排查:治安和消防隐患排查力度不放松,一旦发现流动人员立即进行询问,劝导未戴口罩人员归家,为需要帮助的校内居民提供服务,利用流动“小喇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同时做好应急处突,24小时随岗待命,校内居民失联、突发病亡等各类情况一旦发生,确保队伍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集结、第一时间处置到位,保障校园平安稳定。

严抓服务,落细工作要求。为将学校管控工作要求落实落细,保卫部严抓队伍服务意识不动摇,号召保卫人员立足本职主动服务,既确保校园管控措施“刚性”落地,也尽最大努力为在校师生提供“柔性”服务,做到“两手发力”。保卫人员积极响应服务号召,在每日执勤工作保质完成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备勤时间、减少休息时间,随时响应各类应急求助,在4个校区开展服务,全力为师生排忧解难:转运病患,积极协调配备专用车辆,为校医院提供病患转运服务,将有发热症状的师生送往学校发热独立诊区或中南医院。送货到家,校内居住有300余名高龄且行动不便的“空巢”退休老师,这些老师在学校团购生活物资后难以外出提货,保卫队伍每日到提货点帮忙取货、并逐门逐户“送货到家”。响应求助,为留校学生和校内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如帮助行动不便的留校学生提取购买的生活必需品,为巡逻中发现的无口罩储备的老师提供口罩等。

(内容来源:保卫部)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