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科研战“疫”】黄从新团队发现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心肌损伤发生率19.7%

在国际著名心脏病期刊JAMA Cardiology发文

发布时间:2020-03-28 10:22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任艺萱325日,国际著名心脏病期刊JAMA Cardiology在线发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黄从新教授团队研究的最新成果《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心肌损伤与死亡的关系》(“Association of Cardiac Injury With Mortality in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COVID-19 inWuhan, China”)。

JAMA Cardiology JAMA的心血管分刊,影响因子10.133。这一研究结果显示,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心肌损伤发生率为19.7%。心肌损伤的出现预示着院内死亡增加3-4倍。

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的同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武汉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利用宝贵的临床数据,积极开展新冠肺炎与心血管疾病的临床研究。

团队研究发现,心血管疾病既是新冠肺炎患者的重要合并症,也是常见并发症,对患者的治疗与预后有较大影响。该研究连续入选了2020120日至210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检测了心肌酶谱的416例新冠肺炎患者,分析了心脏指标与预后的关系,发现心肌损伤比例达19.7%。此类患者多为高龄,常伴多种慢性疾病,病情进展较快,呼吸窘迫综合征、急性肾损伤以及凝血异常比例显著高于非心肌损伤患者。

通过生存分析和多因素回归模型,发现合并心肌损伤的患者院内死亡率高达51.2%,而非心肌损伤患者死亡率只有4.5%。心肌损伤的出现可能预示着新冠肺炎患者院内死亡风险增加3-4倍。

黄从新及团队指出,此项研究结果为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诊疗提供了重要证据,提示在新冠肺炎救治过程中应积极评估心脏状态,关注心肌损伤患者,对合并症的出现采取早期干预措施。该研究成果对全球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临床诊疗工作具有建设性帮助。

原文链接: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cardiology/fullarticle/2763524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