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春霖行动”助力贫困地区学子冲刺高考

发布时间:2020-03-25 19:45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陈美伊、严裳可、杨茜惠、李津

3月12日,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六校联合发起了春霖抗疫助学行动(以下简称春霖行动),以充分发挥高水平大学教育资源优势,向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高三学生提供学业提升、政策咨询和硬件帮扶三方面援助。


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高三学生报名踊跃

春霖行动发起以来,受到中学和高三学生的广泛关注,共收到来自21个省份198所中学的2884位高三同学的有效申请,几乎覆盖了所有国家专项计划实施省份。其中,有效申请人数超过百人的省份包括湖南、四川、河北、江西、黑龙江、河南、湖北、陕西、吉林等。

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地区,共有 11 所中学的164 位同学提出申请。其中,162 人申请学业帮扶,2 人无相关设备需要硬件帮扶,所有同学都申请了政策咨询。在未摘帽贫困县以及“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区中,共有来自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中学、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中学等 6 所中学的 105 位同学提出申请。

2744位同学申请了学业提升,其中申请帮扶人数较多的学科为数学(993人)、物理(537人)、英语(353人)、语文(327人)、化学(215人)。81位同学申请了定向答疑、备考心态调整等帮扶。2595位同学提出申请政策咨询。其中,同时需要国家专项政策和高校专项政策咨询的同学最多,占比约77%。

根据中学摸排情况,大部分申请同学都可以通过手机、电脑以及其他移动终端正常进行网上学习,有48位同学没有用于网上学习的移动终端设备,需要进行硬件帮扶。

“自强”精神鼓励贫困地区学子

六校共选拔了约1000名优秀学生志愿者参加春霖活动,并进行了统一的工作培训。武汉大学共有212名在校生成为学业帮扶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们涵盖湖北、湖南、安徽、河南、四川等29个省份(包括自治区和直辖市),来自生命与科学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28个院系,涉及20162019多个年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志愿者中,有64名是通过国家专项计划或者“自强计划”考入武大的学生,占全部志愿者人数的33.9%。

志愿者丁永同学的家乡甘肃省会宁县就是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他说:“我就是通过国家专项计划进入了武大,对于贫困地区资源匮乏、信息闭塞的情况我有深切地感受,我觉得春霖行动非常有意义,贴近贫困地区高三学子的实际需求。很高兴能成为活动的志愿者,为像我一样的学弟学妹们进行学业帮扶,鼓励他们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奋进。”他寄语学弟学妹,“心有所向,素履以往;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实施精准的帮扶措施助力备战高考

在收到报名学生信息之后,武汉大学迅速与中学及高三学生进行了联系,对他们各科学习情况进行摸底和分析。根据每位高中同学的薄弱科目、所在地区等匹配合适的志愿者,使他们与志愿者尽量保持“同省份、同考卷”的状态,更加精准实施帮扶。以同科目的三个志愿者及他们的帮扶对象们为一个学习小组,并进行了线上见面会,接下来的活动中各学习小组将共同学习、交流经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针对高三学生冲刺阶段的学习和心理状态,武汉大学的志愿者将采取qq群学习打卡、帮扶小组互动交流、经典例题解析课、线上学习、心理公开讲堂等一系列方法帮助高三学子们提高学习效率、掌握学习方法、明确目标、树立信心,以最佳状态决战高考。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