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学在武大】学霸宿舍:四个理想青年,一颗逐梦之心

发布时间:2020-03-12 14:32 来源:测绘学院 阅读:
A A A

编者按:有这样一个寝室,他们奖学金拿到手软,专业top2,保研/出国不在话下;有这样一个寝室,他们屡获文明寝室称号,四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有这样一个寝室,跑步锻炼、讨论时事、练习英语是他们的日常;有这样一个寝室,他们在欢笑中成长,在奋斗中进步,向着理想一路奔跑,振翅翱翔。

张镇驿是2016级导航工程班班长、1907本科生班级助理班主任。今年,他以专业第一,保研GPA 3.98的成绩保送至武汉大学。本科期间连续三年获“武汉大学甲等奖学金”,获得“国家奖学金”、“于刚·宋晓奖学金”、“雷军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领导大学生科研项目一项。连续三年获“武汉大学三好学生”称号,连续两年获“武汉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和“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获得第三届“榜样珞珈”称号。

冯岚本科GPA 3.87,雅思7.5,GRE 334。现已获得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宾夕法尼亚大学系统工程硕士,康奈尔大学电气工程硕士的录取资格。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光华奖学金,甲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测绘学院编程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张浩正是武汉大学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年度优秀干部,武汉大学文明先进集体负责人,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武汉大学第二届“微公益”项目大赛优秀奖,参与帝国理工学院“机器学习及传感器网络”科研项目并获A-Distinction。

赵涛本科期间发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论文一篇,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武汉大学乙等奖学金一次,丙等奖学金两次,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测绘学院测绘技能大赛三等奖,获评武汉大学优秀学生。

学习、运动、音乐、绘画,全面发展;科研、实践、大创、公益,精益求精;雅思、托福、国奖、专项,从不缺席。这就是信息学部15舍208的武大学子。他们志同道合,一起朝着理想努力前行。

张镇驿从大一开始就努力学习,剑指深造,成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在大二与其他室友一同组建这个新寝室后,带领四人一道每日在图书馆沉浸自身,共同进步。最终以专业第一保送读研。在磨练自身的同时,也不忘对他人的帮助,他从大二开始就一直担任导航班班长、某课程助教,大四担任1907班班助、毕委会成员、青年讲师团成员。作为16级导航班班长,他带领班级取得了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等等荣誉称号,达到了保研比例班级历史最高。每次班级活动,寝室四人都会给予帮助,一起出谋划策、共同准备,成功组织了多次团日活动和班级集体活动。

冯岚、张镇驿在李星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成功申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基于多种低成本传感器融合的无人机自主导航》,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和探索,成功实现了组合导航中的松组合算法,并充分利用了摄像头,GPS,INS三大传感器的数据对无人机进行导航。

赵涛根据叶世榕老师给的一些建议和大致的研究方向,最终选择了评估GNSS精密单点定位获得得天顶对流层延迟ZTD的精度,选取了中国地区四个IGS测站的观测数据及其附近的探空产品进行了试算,并解决了两类观测产品空间分辨率的不一致性,发表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上。

张浩正根据高柯夫老师的给出的建议和指导,成功申报并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BusWhere—基于校车服务的软件平台”,并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暑期科研项目中,通过机器学习与传感器网络,利用3d摄像头和机械臂,成功搭建可以通过摄像头识别医疗器械,并在实际空间中定位、抓取及根据口令传递的智能医疗辅助系统。

信息学部15舍208寝,连续三年获“武汉大学文明寝室”、一年“武汉大学文明寝室标兵”荣誉称号,靠的是大家风雨同担、有福同享、有忙同帮的信念与信任。有同学身体条件不支持晚睡,大家就一起调整作息11点上床;寝室四人一起帮忙策划班级活动,一起在女生节的夜晚给班里女生送礼物和贺卡;四人多才多艺,这里有吉他、书法、绘画、唱歌,寝室也是大家的小“文艺工作室”;为了锻炼身体,一起坚持夜跑,一起去健身、参加运动会和越野等项目;有室友要过生日,一定会一起安排,去唱歌吃饭,去逛街玩耍,要用心学也要尽情玩的原则,对寝室四人来说已是心照不宣;测绘学院举行的寝室嘉年华展示大赛,四人齐上阵,张浩正的文案及ppt、赵涛的演讲、张镇驿和冯岚的双吉他演奏,一起准备多日,最终打动了在场的观众,获得了测绘学院“寝室欢乐颂”风采展示的第一名。“欲逐梦先筑梦”,张浩正说,“四个有理想的同学,一颗不断上进的心,一个故乡之外的家,这就是我们梦的基石。”

即将迎来毕业,四位学长也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学习,出国,生活和实践的经验。

“学而不思则罔”,一定要养成思考和质疑的能力。比如在遇到某个知识点时问自己两个问题,为什么这样?这样对不对?谈“为什么”你就去搜索、复习,增加知识的广度;谈“对不对”你就去质疑、论证,增加知识的深度。通过这样的“主动式”学习能让知识得到真正理解,而非仅仅停留于纸面。

“思而不学则殆”,再聪明不努力知识也不会进脑子。这三年来我基本天天去图书馆,因为那里是自我修炼的最好场所。“学海无涯”,一定要有的放矢,对于一般知识不用扣得太细,而对于专业核心知识一定要想方设法弄懂弄透,掌握核心科技。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充实自己,在这自由的天地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样子,这就是最大的快乐!”

——张镇驿

出国读研是大学本科生的又一个选择,在你选择出国之前,首先要问问自己是否适合出国:不仅要考虑留学所需的高昂学费、生活费,还要结合自身实力做出合理选择。出国读硕一方面关注你的“硬实力”,那就是GPA,托福/雅思,GRE,另一方面关注你的科研背景。如果你在较早的时间就做好了出国的决定,最好尽快考出语言成绩和GRE,此外还要利用课余时间多多参加科研竞赛,为自己的软实力添砖加瓦。

——冯岚

大学不光在学业上要有所获,在生活和社交能力上也要注意提升,多交朋友,多关注周围的人和事,不要封闭自己。积极踊跃的去参加体育锻炼,在球场上挥洒汗水,在跑道上追逐夕阳。大学是一个新征程的起点,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许多,未来的路还很长,一定要安排好学习和生活,今天高效率、多积累、多储蓄各种知识,将来才能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赵涛

在大学生活中,科研和社会实践同样重要,武汉大学给了我们充分的资源和广阔的平台。如果想做科研,一定多多联系老师,在实际运用中打磨自己、提升自己;如果想锻炼自己的理论应用和项目管理能力,一定多多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互联网+”等一系列比赛;如果热衷参与社会建设及公益事业,一定多多留心校内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举办的系列活动和支教项目。总之,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和资源,你一定会打开一片新天地。

——张浩正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