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武大简报】武汉大学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暖心服务

发布时间:2020-03-12 10:39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武汉大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研究推出服务医务人员子女就学的暖心之举、优惠之策,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线上志愿服务,分阶段推进全员覆盖、全方位辅导、全过程育人,努力为抗疫医务人员缓解后顾之忧,在抗疫阻击战的保障一线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

党委统筹,多战线联动全力落实。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爱医务人员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服务医务人员子女作为防疫期间的重点工作列上日程、研究举措、指导落实。校党委书记韩进通过网络部署面向医务人员子女的志愿服务工作,指导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成立学工、研工、共青团、招生、校友、附属学校等战线联动的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制定流程标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窦贤康致信援鄂医护人员子女陈彦然,鼓励她刻苦学习,未来如愿“常驻”珞珈山。通过争取校友企业支持,推出对2020年通过高考录取到武汉大学的投身湖北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给予每人10000元关爱资助的服务举措,产生积极社会反响。

广泛动员,分阶段推进全员覆盖。一是依托各级党团组织开展志愿者招募动员和审核把关,广泛动员全校本硕博不同层次学生参与面向医护人员子女的辅导服务,报名候选人超过2500名,经优中选优,确定三批招募大学生志愿者1413名,其中党员团员占比98.08%。二是积极动员专业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通过网络授课、心理咨询等方式参与志愿服务。组织附属学校教师在参与网上辅导的同时,指导帮助大学生志愿者提高教学水平。三是密切跟踪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分阶段扩大服务范围。在疫情初期主要对接武汉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子女需求开展工作;第二阶段主动与武汉市相关单位合作,为全市各医院医护人员子女提供网上辅导;习近平总书记就关爱医务人员做出重要指示后,研究启动第三阶段服务,学校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主动致信各省区市援鄂医疗团队,进一步为他们的子女提供服务,努力实现爱心传递的“全员覆盖”。

精心设计,科学实施全方位辅导。一是精准实施志愿者团队的组织管理,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将志愿者分为小学低、中、高年级以及初中、高中等五个组别,按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建立备课单元,同时开设德语、日语等个性化科目。特别针对初三、高三年级服务对象探索“学习打卡群”“运动打卡群”等灵活服务方式,有针对性的解决备考中的具体问题。二是科学安排辅导方案和培养计划,发挥相关学科优势,整合附属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和教育行业校友力量,根据义务教育阶段教书育人规律,把课业辅导答疑和学习习惯养成相结合,科学制定并执行“五个一”辅导方案,即 “一个小组对接一个家庭” “一人一计划”“一科一备课” “一日一反馈” “同读一本书”,全方位做好课业辅导、心理辅导和成才陪护,确保服务质量和辅导实效。

陪伴引领,互动促进全过程育人。立足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在辅导过程中注重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学业辅导协同推进,努力实现“陪伴‘一程’引领成长‘全程’”,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在辅导教育中引领自身。一是引导医务人员子女更深刻理解父母的“逆行”,把父母当做最好的榜样,做好爱与责任的教育、增强家风传承的意识。二是引导医务人员子女更全面了解党和人民为战胜疫情所做出的努力,朴素认知这份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背后蕴含的制度根源,开展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树立正确学习志向。三是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中开展自我教育,在辅导中共同感受抗疫斗争家国情怀,在医务人员子女身上映射的良好家风中受教育,涵养奋斗和奉献精神,实现“育人反哺” “教学相长”。

(内容来源:团委)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