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故事】武大MBA和EMBA学子的抗疫实录

发布时间:2020-02-29 14:11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马亮罗文婷沈仕雄

近日,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院长Jonathan Levin、杜克大学富卡商学院院长Wiliam Boulding等6所知名大学商学院院长致信武汉大学MBA/EMBA志愿者,对其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付出和勇敢表示钦赞,表达了他们的敬意和鼓励。武大MBA和EMBA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群体?面对疫情他们又是怎样以抗疫救援为己任,在危难之际聚八方支援的呢?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场战“疫”中的武大MBA/EMBA学子。

迅速响应 积极应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在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院长宋敏亲自指挥,MBA/EMBA中心发出倡议,全院师生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通过微信、QQ群等多种形式宣教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的指示和要求,将保障学子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武汉大学MBA/EMBA中心着重在以下几方面发力:积极组织募捐,捐赠医疗防护用品等急需物资支援前线;号召主动担当,鼓励志愿者积极参与抗疫救援;发挥专业优势,结合疫情情况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打造品牌活动,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珞珈线上”活动精彩不断;宣传抗“疫”典型,弘扬正能量,为抗“疫”救援加油鼓劲。武大MBA/EMBA在这场疫情斗争中,大爱仁心,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

经世济民 大爱无疆

疫情发生以来,武大MBA/EMBA学子情牵疫区人民,学校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凝聚着大批MBA/EMBA杰出校友和楚商精英,他们在第一时间发起成立了抗击新冠疫情专项基金,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广大MBA/EMBA校友、学子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慷慨解囊,为抗“疫”一线捐赠了大量紧缺物资。截止2月25日,武大MBA/EMBA校友、学子累计捐款现金62731936元,捐赠物资超亿元(不完全统计)。大家身先士卒,星夜驰援,奔赴到灾情最严重、情况最危险的抗疫一线,为各大医院输送了大量医疗紧缺物资,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贡献。

 

▲央视新闻联播播对卓尔集团抗疫救援情况进行报道

武大EMBA校友会会长阎志带领卓尔控股集团累计捐赠6000万元人民币,通过11架次飞机、5架货运专机以及卓尔志愿车队,源源不断将卓尔从海内外采购的近40万只N95口罩、30万余套防护服、近300万只医用口罩、近4万副护目镜、200余台呼吸机和制氧机等输送到抗灾一线;针对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卓尔自1月30日以来联合专业医疗机构在武汉、黄冈、随州、监利等地设立了7家应急医院,卓尔公益基金会26日公布数据显示,7家医院共准备了4583个救治床位,收治患者3667名,累计治愈确诊患者1086人。

 

▲2015级EMBA苟鸣春带领志愿者们为医院运送物资

2015级EMBA苟鸣春与其丈夫楚商联合会秘书长、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蹇宏在武汉封城之前就主动退掉机票,放弃回老家与刚做完手术的老人春节团聚的机会,自1月23日以来一直不辞辛劳,日夜奔波在抗疫工作最前线。他们不仅捐款捐物、下一线为医护人员运送和发放物资,同时还发动全球楚商和校友力量共同行动!全球武大校友捐赠物资、款项的协调、对接,全球物资的采购、清关、物流安排、分发……千头万绪,信息庞大,但他们一刻也没耽误。

2014级EMBA徐涛率花博汇为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捐赠现金150万元,旗下湖北大集建设提供200万医疗防控物资,并紧急承建蔡甸方舱医院,保质保量完成了蔡甸方舱医院1600张床位的建设工程。

2019级EMBA闫晓扬通过BD捐赠50万医疗防控物资;2019级EMBA覃艳协同武汉鸿瑞集团多方联系,为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筹集物资,捐赠大米5吨、医用酒精2000斤、口罩3000个;2018级MBA金铭,配合政府第一时间提供两所酒店用于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并向当地乡政府捐赠消毒液、医用检测手套、护目镜等物资近10万元……还有很多校友、学子慷慨解囊,倾个人所能驰援抗击一线,勇担社会责任,展现了武大学子优良的精神品格。

志愿参与 敢于担当

1月23日,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武汉市政府正式宣布封城,进行全面交通管制,而在这个时候武大MBA/EMBA的志愿者们却逆向而行:他们募集医务资源、审核物料资质、保障医务运输、整合定点医院需求、井然有序地配合政府工作,用智慧和汗水搭建出一条条绿色生命通道。

 

▲志愿者们为医院抗疫一线运送物资

武大2019级MBA、百世物流的湖北供应链负责人秦渊在接到多个物资紧缺求助电话后,当机立断决定发起医疗物资捐助活动,与同学贾鹏飞、万丽萍、彭欣雨、赵越、李凯琳等组建武大MBA抗疫志愿者小分队,大年三十仍紧锣密鼓工作,争分夺秒把紧缺的医疗物资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中。经过连续奋战,他们向全省80多家医院和卫生院提供了120多次捐赠服务,累计捐赠医用口罩24万个(含N95)、医用手套23万双、护目镜6745个、防护服1465套、消毒水121吨、消毒设备684台,以及其他价值超过50万的生活物资。

 

▲王飞深夜提交的请战书

“张总您好,我是飞行部的王飞,我是武汉籍,我请愿执飞这次航班。”2月11日凌晨0点40分,2018级MBA王飞给江西航空总经理发了一条“请战”短信,申请执飞江西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航班。王飞逆行武汉,为湖北运送128名医护人员和3662公斤救援物资,驰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

2019级MBA赵舒,大年三十当天就加入志愿者群,一直坚持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为医院运送物资。他还应外办和菲律宾上海领事馆邀请,为在汉菲律宾人员配送物资,并在菲律宾撤侨当天担任翻译工作。社区封锁后,他又开始在小区里做起了志愿者,为业主们送菜、在线组织宣传和安抚工作,帮扶社区。

还有很多很多的志愿者同学,他们无私奉献,不分昼夜,积极投身线上联络工作和所在小区的志愿服务等。据不完全统计,武大在读MBA/EMBA共有331余名同学投入到本次抗击新冠病毒防控一线工作中,不少同学同时担任着多重角色,既捐款捐物,又对接信息,搬货送货等更是不在话下,武大MBA/EMBA学子的正能量一直温暖着病中的武汉。

发挥优势 建言献策

武大MBA/EMBA学子在对疫情积极关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疫情危机下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中国经济发展的武大智慧,用行动汇聚经管人明诚弘毅、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

由于捐赠人数较多,信息和物资数据量超大,人工对接效率无法满足大量的捐赠和受赠需求,2019级MBA赵越等利用所学连夜建设湖北医疗物资供应线上平台,使捐赠方、物流方、受捐方能高效对接,大大提升了捐赠效率,力保物资第一时间送达前线。

 

▲赵越率武汉大学等高校校友开发的医疗物资供应网站

武大MBA/EMBA学子响应抗“疫”主题,风风火火策划组建起“雷神组”、“火神组”、“风神组”、“土神组”和“水神组”,在祈福疫情早日过去的同时,分析疫情中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充分运用从业经验和在课堂上学到的管理学相关知识,积极思考,群策群力,线上讨论汇总成文,为重点领域和行业企业提供应对危机的建议和思路。

针对武汉某中型餐厅遇到的经营困难问题,风神组的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建议餐饮企业采取为医院等机构提供定向供餐或食材、建立餐饮员工统筹用工机制、开展会员卡充值优惠活动、持续公益送餐并结合适度营销等切实可行的自救方案。

面对武汉某小型旅游企业遇到的业绩断崖式下跌,土神组的同学们进行了头脑风暴。提出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旅游,采用团购拼单的形式;同时主推商务出行、预售下半年产品、扩大经营范围、走信息化发展道路等诸多对策,想法十分新颖。

对于武汉某健身连锁点遇到的固定工资和房租吃紧问题,雷神组的同学们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提出了和房东协商减租、优化企业用工、开展线上促销、主推线上健身直播课等良策。

而江汉路上的一家桌游店原本利润还不错,现因疫情突发无法开业。水神组的同学们结合行业特点为该企业定制了收缩期、规划期、推广期和爆发期的四阶段发展规划,助其逐步恢复元气。

打造品牌 强脑健体

在学院“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的指导下,专硕联合会积极组织更多线上活动促进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共推出了“珞珈群策”、“珞珈论语”、“珞珈夜话”、“运动有奖”等一系列学生们喜爱的线上品牌活动,身体锻炼和学习知识两不误,为疫情中的同学们送上温暖和关怀。

“珞珈论语”活动以在线网络直播的形式持续开展,邀请行业专家为大家带来资讯分享和深入分析,将讲座搬到了线上,让大家在家里也能享受高质量的分享,做到“停课不停学”。

 

▲珞珈论语论坛宣传图

武大校友、光谷信息的董事长姜益民博士为大家带来第一场讲座《战疫情,E起来》。分析信息化如何助力抗疫,火神山背后的大数据支持是怎样实现的?这场讲座让大家充分了解了疫情背后的科技助力,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颇多,反响热烈;2019级MBA张贝为大家带来的儿童教育主题分享,让宅在家里苦于教育孩子的学员们深受启发,赢得了广大同学的支持和赞赏。

“珞珈夜话”聚焦时下民众最关注的几个话题进行激烈讨论,邀请主讲嘉宾分享在家学习、生活和运动等方面的经验感悟,引发学生广泛思考和共鸣。

2月18日,2019级MBA姜三、彭欣雨和李炳瀚组织举办了本学期的第一场“珞珈夜话”活动,大家就时下民众最关注的几个话题进行激烈讨论,邀请主讲嘉宾分享自己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生活和运动等方面的经验感悟,引发学生广泛思考和共鸣。乐观的态度、积极的行动,让大家深受鼓舞和启发。

“运动有奖”活动,鼓励大家在家运动,坚持每日线上打卡,分享运动心得。号召大家在防疫期间,加强身体锻炼,利用现有条件,积极提高自身免疫力,做到全身心战“疫”。打卡期间,2019级MBA袁亚一每天都会准时将不同的运动课程分享到群里,供大家选择学习。

据不完全统计,专硕联合会现已举办各类活动十余场,各种形式多样的话题研讨,不仅促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学习,还能稳定学生情绪。其中学生自发撰写的企业帮扶报告,不乏一些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研讨成果,对大家在学习生活、企业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树立典型 弘扬正气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大量感人事迹,这些事迹通过网络媒体、微信、自媒体等多种方式源源不断地传播,跳动的字节之上积聚着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加强与校友、学员的沟通,持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是抗疫斗争路上的一面旗帜。武大MBA/EMBA中心利用QQ群、微信群向全体学生解读防疫相关政策,及时告知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收集学生疫情防护信息,做到不漏一人、数据准确,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不间断为学生送上关心关爱。

 

▲湖北电视台对蹇宏校友进行采访

阎志校友领衔的卓尔集团参与抗疫救灾的情况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予以报道;蹇宏、苟鸣春校友的伉俪事迹被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宣传报道,引起校友强烈共鸣;王飞逆飞事迹被央视新闻频道、新华网全网报道,引起强烈反响;秦渊志愿小分队荣登武汉大学官微,带动和影响了更多学子投身到抗疫一线……

 

▲央视新闻对王飞逆飞事迹进行报道

疫情期间积极通过武大MBA/EMBA官方微信、自媒体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及时报道校友捐赠信息及活动分享,利用有限的手头设备,积极配合各部门的活动推广。在各类活动前、后期向大家宣传推文,为活动的推广架起桥梁,为信息的分享开辟门户,使各部门工作能更好的衔接和呈现。自疫情以来,武大MBA/EMBA共推文30余篇,推出武大EMBA户外运动协会志愿小分队、党员抗疫MPAcc武汉班等众多先进典型群体,展示了武大MBA/EMBA的学术风采和精神貌。

病疫终会过去,心中有信念,未来才更有希望。人虽在家,心却念“珈”,我们在艰难中携手,在黑暗中一往无前直到迎接黎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春暖花开日,相约归“珈”时!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