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科研战“疫”】区块链、大数据技术服务抗疫前线

发布时间:2020-02-29 09:38 来源:网络安全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安)“战胜疫情,武汉大学一直在努力!”2020年2月2日22时,由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大数据实验室崔晓晖教授团队经过48小时昼夜工作,迭代研发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防护物资信息交流平台-珞樱善联”正式上线(http://charity.foodblockchain.com.cn)。

这一平台能够使抗击新冠肺炎防护物资的捐赠方和受赠方信息完全公开透明,且能实现捐受双方意愿线上精准对接,上线第一天就有30万人次访问,每时每刻都有超过500人连线平台查阅医院需求信息,或发布捐赠信息。平台多名学生志愿者的电话马上被打爆了。

要有“雷神”“火神”的速度。据平台开发总指挥崔晓晖介绍,自从武汉等地先后“封城”, 各医务工作者不惜个人安危,成为抗击病毒战疫的最美“逆行者”。但疫情初期,医疗防护物资的匮乏,各大医院纷纷公开求援。武汉协和医院说“防护物资不是告急,而是全部都快没有了!”。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说“我们这里什么都缺”。 而各地捐赠防护物资纷纷运到武汉,堆积如山但调配速度缓慢。大量爱心人士在各个微信群发帖想直接运送赠防护物资到医院但是不知道医院联系方式。看到这一条条消息,他心急如焚,“这那是去抗击疫情啊,这是让医护赤膊上战场拼命。“崔晓晖立即把放假回家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在网上召集起来,讨论如何用信息技术解决无法快速转运救援物资的问题。

全体人员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开发了一套基于区块链的防护物资信息交流网络平台,让有限的捐赠医疗物资及时、准确分发给前线医院。目的就是希望捐赠和受赠的速度更快一些、更精准透明一些。“到底要有多快?比疫情传播快一点,就是胜利,就是我们武大人应该做的贡献!”崔晓晖如是说。

据悉,这一平台采用了崔晓晖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承担的“食品安全大数据关键技术“项目中研发的多项区块链溯源、物流管控、大数据分析技术。有效利用区块链技术追踪溯源且不可更改的优势,能够使防护物资的捐赠方和受赠方信息完全公开透明,且能实现捐受双方意愿线上精准对接,最大程度的解决了捐赠者对于捐赠过程信息透明可追踪的需求。另外,平台开发采用了服务计算的设计理念,实现用户使用简洁明了,方便医院、捐赠者快速上线;采用软件工程的开发模式,使软件快速迭代,并可以按照实际反馈每日更新版本。

如今平台通过合作志愿者团队已经成功将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手套等各类捐赠物资送到了湖北各地市133家医院。并有42家单位、个人通过本平台自行解决物流问题捐赠各种医疗物资、果蔬等物资到湖北各个地市医院。目前平台发布需求医院925家。目前有海外留学生志愿者团队近20人,国内志愿者团队200多人加入平台提供志愿服务。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