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故事】武大外籍教师:“武汉就是我的家”

发布时间:2020-02-26 22:39 来源:新闻中心、国际交流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阅读:
A A A

记者:李琳 通讯员:黄琳、杨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大学外籍教师们心系这座英雄的城市,坚守属于自己的课堂,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虽然不是中国国籍,却同样对这片土地饱含着深情与热爱。

“我们决定留在武汉”

“武汉是我们生活了10多年的家乡,我的两个孩子都出生于此,我们不会离开我们的家。家的感受不是用一本护照能够形容的,而是需要用心灵来体会的。”测绘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德籍教授蒂莫·巴尔茨婉拒了德国大使馆接他回德国的建议,决定留在武汉。

微信图片_20200226135119

蒂莫·巴尔茨

与蒂莫·巴尔茨同事的史蒂芬·麦克科伦是美籍教授,在实验室已经工作了9年。当美国使馆致电询问他是否返美时,他也坚定表示要留在武汉,与同事们一起抗击疫情。

微信图片_20200226135136

史蒂芬·麦克科伦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阿部是伊拉克人,在武汉读书、工作、安家已经14年了。疫情发生后,阿部和家人取消了回家吃团圆饭、拜年等活动。“我们在家看新闻、影视剧,每天在家消毒、锻炼,指导孩子学习、陪孩子玩,生活很充实。我在伊拉克的家人也询问我是否还好,我说你们不要担忧,我这里一切都好。”他表示,“我相信中国会很快解决疫情问题的,中国政府有这个能力,我不会离开武汉的。”

阿部

为“第二故乡”贡献力量

疫情发生后,一些国际社交媒体和论坛上,出现了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言论。面对这些信息,武汉大学外籍教师们积极发声,通过社交媒体分享自己在中国的学习、生活,讲述自己的故事,帮助国际社会更完整、全面地了解中国。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德国籍教师施维娅写下了题为《我为什么热爱武汉并为之忧虑》的文章,发表在24日《爱尔兰时报》上。她说:“过去数日,我所看到的,是武汉这座城市正在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借八方之力,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我所看到的,是这里的人们舍小我、为大我,携手同行,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防控疫情;我所看到的,是人们对疫情迅速过去,常态尽早来临的盼望与期许。人们都在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他人提供帮助与支持。他们选择相信自己有能力击退这一‘洪水猛兽’,让生活回归正常与宁静。”28日,她在接受《中国环球国际电视网》(CGTN)的采访时坚定地说:“对我来说,武汉就是我的家!”

施维娅

蒂莫·巴尔茨在128日接受德国《西塞罗》月刊采访时说:“中国有抗击‘非典’的经验,武汉设有大型研究中心,这里有专业知识。我相信这里的系统,即使患者数量之多令人生畏。但中国有能力。”215日,他又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面对疫情,人类需要合作》一文,讲述了全家人身处武汉平静、有序的生活,批评了一些国家的媒体和政客正在释放的种族主义情绪。“可能不少人觉得这里的情况像灾难大片,事实恰恰相反,我们的生活很平静。我们待在家中并尽量避免外出,在必要的情况下去采购生活物资……这里的危机管理工作做得很好,一直深入到基层,使细节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例如,对于老人、病人等行动不便者,当地社区正在提供食品采购和配送服务。这是一种我无法想象的组织动员能力。”

积极投身网络教学

217日开始,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武汉大学外籍教师们,积极响应学校的“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克服时差的困难,不断尝试和摸索网络教学的有效方式。据统计,目前全校共有40位外籍教师开展网上教学,开设网课60门。

哲学学院副教授皮特·菲诺基亚罗在纽约为同学们讲授“语言哲学”。为保证教学效果,他提前录好了授课视频,精心制作并上传了课件,授课时会在QQ群内与学生积极互动,营造良好的授课氛围。

身在澳大利亚的托马斯·比奇根据新教学模式的特点,将自己在牛津大学读博时小组指导的教学方式运用起来,将原有的班级拆分为四个小组每组5-6名学生,授课时间按照每一小组半个小时进行分配,使学生能够最大程度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

在“法国国情”课上,远在法国的外教莫林·贝塞洛利用“钉钉”软件授课,配合图片丰富的PPT,以法国首都巴黎作为重点,介绍了法兰克时期以来巴黎的变化以及名胜古迹,内容充实,生动形象,有效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积极性。

皮特·菲诺基亚罗与同学们积极互动

托马斯·比奇采用在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小组指导的教学方式

莫林·贝塞洛利用精美的PPT给法语系学生上课

面对这些全新的网络课堂,同学们也都积极努力配合。在德语系的专业课上,当身在德国的丽兹女士QQ群里提出问题时,两分钟之内就有20多个同学在群里回答,丽兹认真修改了每个回答中单词和语法错误。不少同学表示,“丽兹老师会很负责任的点到每一个同学的德文名字,我都不敢开小差了,认真听下来收获很大!”

(供图:国际交流部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