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网课不仅要开起来,还要开得好”

——水利水电学院“热网课”背后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2020-02-26 14:39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严鹏、吴云芳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致肺炎疫情从湖北武汉发端,席卷全国。全国人民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面对新的严峻的形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高校的正常开学的影响,教育部号召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网络教学是教师与学生或学生与学生之间通过网络进行交流与协作一种教学形式,其主要特点是将传统课堂教学以教师的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的学为中心。网络教学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62年,美国发明家和知识创新者 Douglas Engelbart 提出来一项研究计划,题目叫《增进人类智慧:斯坦福研究院的一个概念框架》,在这个研究计划中, Douglas Engelbart 强调了将计算机作为一种增进智慧的协作工具来加以应用的可能性。

虽然历史较长,但真正进行大规模的网络教学应用,始于2008年华盛顿大学的 Jim Groom 教授以及纽约城市大学约克学院的 Michael Branson Smith 教授在全球各国大学主办了他们自己的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我国的网络教学活动主要在一线城市和教育发达城市开展,学生的比例较大。目前,我国在慕课总量、参与开课学校数量、学习人数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已成为世界网络教学大国。

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在湖北省教育厅和武汉大学的统一部署下,水利水电学院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在线教育平台,并将已上线的省、校两级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有效整理,积极主动谋划新学习期网络教学,把“网课不仅要开得起来,更要开得好”作为教学组织和服务的宗旨。


教学战“疫”,机制先行

131日,根据教育部和湖北省教育厅和本科生院关于教学的指导意见,本科生院发布了《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前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延迟开学期间,学院院长和书记直接督管,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严鹏教授负责”的特殊时期本科教学工作小组。

21日,水利水电学院第一时间出台了《水利水电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并挂学院网站,对延迟开学期间课程授课、毕业设计、实习实训、全校通识选修课等均提出了具体实施办法。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网络教学实施办法

为了兼顾不同学生的需求,学院搭建了网络授课腾讯QQ群,为师生交流提供方便。131日,与4个年级的36名学委及学生干部一起,组建“水电学院课程交流群”,交流网络授课期间的师生沟通问题,并且在一天之内组建了122个课头群QQ,按照实体教室的模式建立了一一对应的网上虚拟教室(课堂QQ群)。

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生发放关于上课和开展毕业设计的通知,对全院学生做出统一要求,有针对性的回复学生常见问题,同时在各年级的QQ群里及时一对一解答学生的个性化问题。


克服困难,精心组织网络教学资源

网络教学有三个核心的要素,即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和教学效果评价管理,其中教学资源是开展网络教学的基础。

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大战中,武汉是疫区中心,由于武汉封城、学校封校,社区和村子封闭,学院的大部分教师无法到办公室,缺乏教学资源,只能通过网络进行搜集和重新整理。图2为我院水利工程系教授,青年拔尖人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史良胜教授在老家为《地理信息系统》备课的情景。

史良胜教授在老家为《地理信息系统》备课

事实上,不仅武汉和湖北的高校,全国的高校在这特殊时段组织网络教学都面临相似的困境。为破解这一困局,教育部和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公开了前两年建设的各级各类MOOC资源,供大家准备网课时使用。在2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说,“这次为应对疫情而供无偿使用的22个线上课程平台的2.4万门课程不是为应对疫情临时仓促制作上线的,而是这几年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的好老师的好课,应该说这些课是有质量保障的”。

武汉大学也建设了自己的网络课程平台“珞珈在线” ,该平台以本校教师主讲的课程为核心,还整合了全国高校各院系的本、专科课程信息,课程目录包含教育部规定的13个学科门类,共1.5万门课程,资源包括与课程相关的电子图书、期刊、论文、视频讲座、课程知识点,以知识点为中心的微视频、图片素材、动画、课件等。在水利工程领域,水利水电学院自己也建设了6门在线课程,其中还包括3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水利工程施工》《水力学》和《工程水文学》。这些资源成为当前抗疫特殊时期网络教学资源的主要来源。

另外,老师们也积极克服困难,将原来的纸质讲义、教材等资源电子化,并制作电子版习题库,有的老师还提前录制了课程视频作为线上教学的补充。如水电站教研室的程永光教授为是学生理解复杂的水轮机结构,还特意制作了三维动画。工程测量教研室主任邓念武老师为解决远程课内实验教学难题,不仅录制了测量实验操作视频,还制作了操作模拟器,使学生能够得到与实际课内实验相当的教学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著名的鲟鱼研究专家、水生态研究所所长常建波教授, 124日发烧,131日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一直在与疾病做顽强斗争,211日病愈出院,病中仍在坚持准备网络教学,令人感动。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常教授说:“现在我整天都在家中,身体没有问题,但我还需要隔离14天后再做检查。现在武汉大学学生已经准备开学了,学校都在忙着开通网课的事情,下周一正式网络授课,幸好我的课有其他几位老师先帮助,一起收集资料、整理教案,准备线上资源,等我隔离期过了,也立即恢复网络授课。”

新冠肺炎刚刚痊愈的常剑波老师在准备弘毅学堂的《生态环境学》课程


避免网络拥堵,多平台联合作战

217日是武汉大学新学期开始网络授课的第一天,这天估计全国约有2/3的高校开学,开始上网课。武汉大学开学第一周大约有4500门课要进行线上教学,清华大学有3923门课进行网络教学,同时还有很多中小学网络授课,网络压力将会非常大。因此,要保证网络授课顺利,平台的选择是关键。

为避免网络拥堵,开课前,水利水电学院设计了两种分别基于SPOCMOOC混合的教学模式,即小课堂(学生数少于70人)采用视频直播为主,大课堂采用MOOC平台+网上答疑的模式进行。而两种模式又均有数个平台可供选用。

对于视频直播课堂模式,国内重要的专业平台有学堂派、雨课堂和学习通等,也有众多的社交软件平台可满足网络教学需求,如钉钉会议、腾讯会议、QQ群视频及屏幕分享等。经过前期的测试试验,最后确定并推荐了组合网络教学方式。

对于直播课堂,推荐采用腾讯会议、QQ群视频+屏幕分享、腾讯课堂这3种方式,一是较为灵活,可保证整体教学效果;而是因为这3种方式既可以满足网络教学需求,也可最大限度地降低网络教学对硬件的需求,为身处异地、缺乏足够硬件支持或农村地区的师生提供最大的线上学习的可能。217日,雨课堂和学习通等全国通用平台集体崩溃,而在网络教育方面略显小众化的腾讯课堂、QQ群直播、腾讯会议和钉钉等平台则运行平稳,显示了学院前期线上测试必要性和预判的准确性。自217日以来,大部分教师均采用这种方式授课,成功避免了过度依赖中国MOOC平台、学习通等专业平台而造成网络崩溃的风险。

陆晶老师是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流体力学”教学团队成员之一。开学前,与杨中华、郑珊等老师一起收集教学资源,与学院老师一起探讨网络教学软件,最后选择腾讯会议讲课与QQ群互动的方式顺利完成第一周网络教学任务。陆晶老师感言:“虽然疫情阻挡了我们迈进教室的脚步,但网课给我们的学习提供了新的手段。通过四次网络教学直播的效果,使我对疫情中的教学充满了信心,同学们克服困难认真学习的态度也让我备受鼓舞。希望抗疫早日胜利,希望早点在教室里见到孩子们!”

陆晶老师在老家上直播网课

对于MOOC模式,以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为代表,则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多年精心建设的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精品视频资源。通过课程组教师分工,提前准备好教学视频资源,课程采用“学生提前预习视频+老师主讲75%课堂时间+学生讨论25%课堂时间”的模式。国家精品课程《水利工程施工》负责人胡志根教授采用了已上线的MOOC视频作为主要授课形式,成功避免了网络拥堵,而在学生观看视频的同时进行的在线答疑和互动,及时给学生答疑解惑,保证了学习效果。

胡志根教授MOOC授课情景

同时,在课前,要求学生充分利用网上教学视频,要求学生在线上课前做好预习,同时教师利用在线课堂对重点、难点知识点进行讲解,并通过交流讨论、提问答疑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水利水电学院2018级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工程水文学》授课教师张翔教授撰写了教学体验,“第一次网络在线授课给了我全新的体验,我在前期准备中反复思考的问题,例如网络教学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学生能多长时间集中精力听讲?视频播放多长时间合适?网络上进行讨论效果会如何?等等,都有了初步的答案。当前是我们整个国家与疫情战斗的关键时期,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方针指导下,在学校和学院的全力保障下,能够开展正常的课程教学活动、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帮助,实乃一大幸事,值得纪念。”

张翔教授网络直播授课并分享社交平台使用心得

在课程结束以后,系和相关课程组立即组织授课老师讨论,总结网络授课的经验进一步完善网上教学模式。217日第一天网络授课结束后,张翔教授撰写了《网络授课感想》,《数据库系统》授课教师陈俊涛副教授撰写了《第一天网络直播教学心得》、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系万飚老师撰写了《运筹学 线上授课的体会》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学院推荐的几种平台在直播上课时的表现,交流操作控制方法。


设计立体课程质量评价体系,确保网络教学质量

网络教学过程中,学生和教师所处的时间、空间往往并不统一,教学过程的控制与管理变得非常复杂,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课堂教学质量。水利水电学院为切实保障网络教学质量,设计了立体课程质量评价体系,主要包含网课课堂师生互动、网络课堂督导和课后学生问卷调查。在一周网络授课结束后,立即组织召开由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的教学交流总结会,总结得失,继续提高。

轻松高效的进行随堂知识点测验与课堂参与度评价,加强学生的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自我反思。这是网络教学的特殊优势。预先准备好的随堂知识点测验可以瞬时分发给学生,学生随堂作答的结果经后台统计也是瞬时呈现给教师,教师可以根据情况进行补充讲解,随时调整课堂进度。传统课堂如需要对每个知识点进行随堂测试,无法立即或的结果,也必将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水文水资源专业张艳军老师在《水生态与水环境》网络课堂上统计了学生参与度情况,认为MOOC授课效果约为正常授课的70%左右,而且师生互动可以真正做到学生中心,参与度计量管理,过程完整,快速反馈,可以使教师更有针对性地控制课程进度。

学生MOOC平台预习时间统计

为了真实掌握网上教学情况,便于针对性改进,编写了《水利水电学院网络课堂教学满意度调查问卷》,并做成问卷星电子问卷发放给学生填写。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生发放关于上课和开展毕业设计的通知,对全院学生做出统一要求,有针对性的回复学生常见问题,一对一解答学生的个性化问题。

网络教学问卷调查

另外,由学院领导、督导组成员、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组成巡视团,建立工作群,分别加入各课程群直接进入课堂听课,随时沟通课堂情况并填写汇总表。

对第一周上课的每一个老师提前一天进行一对一提醒,确保其已提前与学生试用过相关网络授课软件,保证网上教学不空堂。协调学院领导、督导、教学管理人员等巡视人员直接加入课程QQ群查看各班开课前准备工作和开课进度。配合学校督导工作,对开学第一周网络授课情况进行每日一总结,及时上报学校督导团并反馈师生意见。

网络授课情况每日一报

223日下午300,水利水利水电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周网络教学工作总结交流会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参加会议有学校本科生院和学院领导,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师,学生代表,教学秘书,辅导员共86人。大家围绕新学期第一周网络教学工作总结交流开展热烈发言讨论,在网络教学与实体教学的差异、网络教学资源准备情况(教材、PPT、视频、MOOC等)、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心得、如何开展教学环节互动、如何提高网络教学质量等问题,形成了具体的意见和改进措施。

第一周网络教学经验总结会


因为一场疫情,老师们个个变身为“网络主播”。大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有的身处他乡,有的身处异国,有的教学设备不足,有的教学资源缺少,甚至有感染新冠肺炎刚刚痊愈,但是大家依然努力克服这一切,正常开课。我院本学期所有本科课程正常开设,无一门课程因为疫情取消,开课率100%。开学第一周累计开课课头数93个,参与授课老师数177人次,参与学习的本科生数3225人次。

217221日,从早上7:30到晚上9:30,全体本科教学管理人员全程在线,随时准备处理突发情况,协助师生解决网络授课问题。在所有授课老师、上课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每个课堂均平稳有序的正常运转。

正如谢平老师说:“今晚我就像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李侠,头戴着耳麦、手拿着鼠标,通过QQ将通识课《西北地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的信息,传递到了全国各地160位同学的身边。虽然现在站在教室讲台上授课还是一种奢望,但冬天的阴霾即将过去,春天的脚步正在向我们走来。”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