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学工系统四个“硬核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9 12:2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陈晓  徐国章  孟勇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武汉大学按照党中央和湖北省、武汉市的有关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出台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校内疫情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发生后,学生工作系统也迅速行动起来,战鼓擂起、冲锋在前,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为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织密联防联控“防护网”,确保关爱学生不漏一人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工系统迅速建立起校院两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线上线下”工作网络,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第一时间将官方通知和权威信息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和家长,做到信息全覆盖、全知晓。武汉市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和防控的靶向区,督促由汉返乡学生做好居家隔离和医学筛查,及时进行健康状况报告至关重要,全体学工干部“全员在岗、全天在线”,实行“全覆盖、每日报、零报告”制度,全面、动态掌握学生详细情况,做到关爱学生不漏一人。

二、把好與情导向“风向标”,确保信息畅通不留盲区

用好用活学工部官微、掌上武大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湖北省、学校工作落实进展,加大相关政策举措解读,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壮大网上正能量。组织辅导员、学生骨干精心策划选题,撰写原创推文,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加强学生教育引导,生动讲述学校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坚持新媒体信息平台每天有信息、持续有声音。先后策划“辅导员号召”“辅导员承诺”“班级导师在行动”“原创诗歌朗诵”等推文101篇,累计阅读量达50w+,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三、注入心理防疫“强心剂”,确保人心温暖不惧寒冬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做好学生疫时心理防护,及时开通心理支持网络服务,通过视频、音频、实时文字对话、文字留言等方式,全天候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累计接待咨询近2000人次。建立“疫情大作战”网络互助陪伴项目,设计“每天正能量”“疫情科普”“疫亦生辉”“疫情资讯”“娱乐陪伴”“问吧分享”等板块, 容纳和消解学生恐慌、焦虑情绪,吸引全省多所高校233名大学生心理网络志愿者参与,直接服务学生1700余人。

四、开辟教书育人“云思政”,确保立德树人不存空档

积极通过网络渠道做好学生教育工作,把抗击疫情作为一场生动“思政大课堂”。通过组织线上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积极做好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坚定广大学生打赢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广大辅导员、本科生班级导师等学生工作骨干在防控疫情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武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第二临床医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王黄磊作为对口支援干部担任武汉市第七医院综合协调组副组长,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后勤保障和捐赠联络等工作,一线坚持奋战20余天。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刘光明的爱人是湖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呼吸1科护士,目前正身处抗“疫”最前线。他主动报名成为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一名志愿者,每天为社区居家隔离居民分发食物、送物上门,帮助解决居民生活所需。


基础医学院的团员青年学生们都在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也在关注着发生在抗疫一线和他们身边的点滴故事。2018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四个团支部联合举办 "抗击疫情·为爱传递心声" 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分享自己在疫情中的所思所想,传递温暖与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沈超老师组织召开线上班会,他从网络视频《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引入话题,从学科专业角度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和肺炎疫情。

药学院本科生班级导师沈坤老师通过斗鱼直播平台,召开了一场“疫情防控与网络授课”线上班会,从药学专业角度介绍了此次疫情,还就奥司他韦等临床常用的抗病毒药物以及“双黄连口服液”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引导和讨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乎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每一位武大学工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面对疫情,武汉大学学工系统坚定信心、勇担使命、牢记以学生为本的使命与担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