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役”快报】特殊的“开学”第一天

发布时间:2020-02-17 22:49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本轩

今天,是特殊的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校园里,不见熙熙攘攘的学子;教室里,没有老师们洪亮的讲课声;图书馆里,也没有埋头学习的自习党。但是,在一个个电脑、手机、平板的屏幕前,4万余人次的武大学子顺利完成了新学期第一课。

万户千家迎接新年之际,疫情汹涌而至。学生的学业如何继续?126日,大年初二,副校长周叶中即着手布置线上教学相关工作,并要求本科生院全体员工进入工作状态。随即,学校出台《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自此,各学院(系)积极应对,加强组织,一院一策、一课一策,制定了适宜的本科线上教学工作计划,教师们在困境中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和授课形式。

筹备期间,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也密切关注并多次指导工作,信息中心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学工部、团委及时沟通学生,反馈信息,所有相关部门都倾力投入到学校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线上开学筹备中。

全校范围大规模开展的线上教学是我校教学的一次全新尝试,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赋予我们的特殊任务,我们别无选择。学校虽然在短时间内反复评估研讨,然而受疫情影响,许多线上教学平台相继沦陷,网络教学环境如礁石暗流,峡谷疾风,危机重重而不可见。能否顺利保障教学,保障学生学业,所有人都内心忐忑。首日线上教学工作犹如一次大考,一场战役,今天师生们心中的上课铃声就如开战的号角。

时针指向8:00,幸运之神并没有眷顾今天开学的大学,相继传来多个教学平台沦陷的消息。今天,武大881个课头,22258位、43835人次的学生能否顺利学习?所有人都揪着心。

然而,运气始终会眷顾有准备、有责任、有信念的人。各学院此前均做了精心筹备,冷静面对危机,果断启动预案,教师们从容自信,督导老师深入课堂,了解信息。令人窒息的30分钟过去,全校所有课程均顺利进行,学生们第一次经历了人生难忘的新学期第一课。

平稳开学的背后,是各学院克服种种困难主动担当、精心筹备的结果,更是所有教师们在困境中顽强逆行,为天职、为信念艰苦努力的结果。他们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在为家人遮风挡雨、向病毒斗争的艰难日子里,一直未曾犹豫,未曾退缩,一直在为上好新学期线上课程而无私奉献。

值得一提的是,本学期线上教学期间,全校理论课程开课率达到97.44%。这样惊人的开课比例是很多教师们身处他乡、身处异国、甚至正在隔离时期创造的。很多教师身边没有教学资源,网络不畅、设备不足,但他们依然努力克服着一切困难。很多教师本来并不相熟,但因为这场疫情,因为教师的天职,团结起来,互相帮助,建起了微信、QQ群,分享自己的资源和经验,甚至自制“攻略”。每一门课程的如期开课,背后都彰显着每个教学团队的共同努力。老师们的付出让所有人都相信没有任何困难可以阻挡老师对学生的关爱。

经历了第一天的学习,学生们有着诸多体会。上午第一二节线上课程一下课,同学们都兴奋地交流起来,“这就是线上课程吗?真是很有意思的体验呐!”“为老师鼓掌,老师讲的好棒!”“老师讲的又好,声音又好听!”老师们也惊喜地发现,课堂上学生们的互动活跃程度超出了最初的预计。

在师生共同的配合下,线上课程亮点频频,体现了线上教学的魅力。学生们纷纷感谢教师们用心的课前准备,认为线上教学是一种难得的学习体验。他们纷纷表示:“课堂上,尽管存在着些许卡顿的情况,但是老师会及时挑选备用方案,不会让同学们在等待中度过上课时间,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能及时回答老师的问题,与老师互动。”“新学期第一天虽然面对的是‘冷冰冰’的电脑屏幕,但‘昂扬热情’的授课、‘积极热烈’的互动却让我找到了开学上课的感觉!”“这种别开生面的授课形式在提升我学习兴趣的同时,也能够保证学习质量。”“通过网络教学,我与几十位同学无障碍交流,这真是一个令人难以忘怀的学习体验。”

一位本科生的家长谈到:“孩子虽然不能返校与老师和同学们相处,但是在线上教学期间可以好好利用时光进行自我学习,这也是对孩子自律自觉的检验和锻炼,是个好事。作为家长我现在最希望孩子能利用好学校的远程课堂把学习搞好。”

这是令所有师生毕生难忘的新学期第一课。我们的教师用“言传”,更用“身教”告诉学生如何在灾难面前不屈不挠,如何用勇气突破疫霾,如何用信念前行。我们的教师让线上教学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教学本身,他们让线上课堂成为学生的人生一堂课,体现的是教育的精髓。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