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战“疫”快报】让党旗在高校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0-02-16 16:21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左征军、司文超、李蒙、杨泽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广大研究生党员,积极投身所在地疫情防控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广大研究生党员结合学科专业特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光发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


党旗就是战旗

1月26日,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了《致全校研究生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校研究生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己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应有的力量。发挥博士生宣讲团、党建研究会的朋辈引领和教育功能,利用微信、微博、QQ群、抖音、快手等平台,及时推出“众志成城,守护珞珈”读书篇和防护篇、“我是党员,战‘疫’有我”榜样篇,制作防疫卫生科普视频3期,在抖音武汉大学官方账号推出“期待一起回‘珈’”“为中国加油”等主题微视频,传播抗疫正能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月5日晚,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建研究会成立临时网络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举行党员大会,开展“我是党员,战有我主题党日活动。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党建研究会临时党支部发布《我是党员,战有我》宣誓书,号召全校研究生党员: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落实党的要求,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在疫情面前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做科学的传播者、健康的守护者、师生的关爱者。带头做到强信心、戒恐慌,守纪律、树形象,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用行动践行初心,以担当履行使命,争做疫情战场上的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建研究会会长、历史学院2018级历史文献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蒙说:作为在武汉学习生活的一名研究生党员骨干,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任务,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建研究会临时党支部向全校近600个研究生党支部发放《关于组建武汉大学疫情防控研究生突击队的倡议书》,全校各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展现新时代研究生党员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和努力拼搏的精神风貌。

由55名博士研究生党员骨干组成的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率先在湖北高校推出“众志成城,守护珞珈”读书篇6期;聚焦党的“初心”、群众的“信心”、战“疫”一线的“暖心”等内容,研究制作“抖音短视频接力微宣讲”精品课程,积极开展线上微宣讲,帮助广大研究生加深对疫情防控知识的认知,增强抗击疫情的信心,凝聚起战胜疫情的青春力量。第三届博士生宣讲团团长、水利水电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周兵奇说:“我们充分利用线上宣讲平台,推荐精品图书,纾解同学们的焦虑、恐惧心理,助力‘停课不停学’‘科研不断线’;着力打造具有武大特色、武大风格的微宣讲精品课程,壮大主流舆论氛围,为清朗网络空间建设贡献武大力量”。

战“疫”期间如何科研?针对研究生关心的科研问题,由40名研究生党员骨干组成的武汉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协会一直在努力去回答。他们“一对一”线上采访了18名导师与22名研究生,研究推出4期“众志成城,守护珞珈·科研篇”微信图文,为广大研究生的疫期科研提供有效指导意见建议,增强研究生科研报国初心、投身“卡脖子工程”的信念。武汉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协会副会长、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18级硕士研究生朱绯说:“我们将继续围绕‘卓越科研’这一主题开展科研经验分享,策划筹备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科技节,宣传推介优秀研究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良好风采,服务一流校园学术科技文化建设。”


党员争做疫情防控的战斗员

疫情就是命令,要和时间赛跑。武大研究生党员尤其是医学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党员同志,发挥学科专业和特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一临床学院的研究生党员面对疫区感染人数不断攀升的严峻形势,毅然请战,他们有的坚守岗位,主动参与临床工作;有的奔赴社区做志愿者;有的线上宣传防护;有的筹措医疗物资募集……2018级呼吸内科专业博士研究生赵东、2018级泌尿外科专业博士研究生喻希、2018级妇产科专业博士研究生屈兵等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研究生党员说:“我们既是‘准医生’,更是共产党员,此时此刻我们更加义不容辞。”

为缓解疫区有限医疗资源的压力,第一临床学院的研究生党员积极参与“抗炎支社行”团队,为武汉民众提供在线咨询志愿服务,安抚民众紧张情绪。在2018级神经内科专业博士研究生邹利,2019级感染科专业博士研究生陈倩、2019级神经外科专业博士研究生鄢腾峰等共产党员的号召和宣传下,参与志愿服务的研究生很快达到53人。他们耐心细致地为社区居民科普疾病特点,阐释居家防护、居家隔离等相关要点,给予患病居民有效的指导。

疫情从武汉暴发蔓延至全国,支援从全国四面八方来到武汉,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捐赠物资。第二临床学院2018级神经病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严闹,主动参与物资搬运志愿者工作,持续将支援的物资及时快速地分类收发,以便尽快送到一线医生的手里。他说:“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准医生’,在这个特殊时期,我责无旁贷,哪怕只能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我相信,在辅导员孙晓娟、杨雨飞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完成好后勤保障与志愿服务工作。”

健康学院2018级护理学专业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专科护士姜文兵,于2020年1月18日接到疫情紧急通知,当晚即随支援团队前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开展工作。他所在的团队花了两天时间将该医院南6楼普通病房改造成重症监护室,开始护理和抢救危重患者。姜文兵说:“前线支援的经历,让我更加坚定白衣使命。我是一名党员,是珞珈山的一份子,我理应挺身而出,勇于奉献!”


汇聚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越是在关键时期、特殊时刻,越能考验一个党员的党性。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一大批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扎根基层,担负起一个党员应有的责任。

计算机学院李兵教授团队所指导的研究生党员迅速成立“爱服务”临时党支部,由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计算机学院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乔雨担任党支部书记。该党支部充分依靠研究背景、利用专业知识,在短短两天时间内,迅速研发出一款针对新型肺炎防治的智能语音医疗认知服务应用。该应用利用知识图谱赋能认知服务,利用语音检索的方式提供新型冠状病毒的信息检索、症状诊断、病因分析、预防隔离等权威快捷简单的医学知识,知识库覆盖范围广泛,应用操作简单便捷,为疫情防控和防疫知识普及等工作提供了便利。

基础医学院2018级病原生物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李四通,在学院广泛宣传动员发布医务志愿者招募书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于1月底加入社工共振志愿者服务群,主要负责协助医生收集科普资料,整理数据,做好资料数据库的建设工作。

不少研究生党员投入到基层街道、社区、农村的抗疫工作,无怨无悔,全心付出。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17级有机化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魏强主动参加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新城镇王湾村村委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志愿工作,日常协助村委会登记住家人口,核实外地回家人员信息以及参与村委各湾、街道巡逻,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基本知识,他说:“作为一名党员,现在正是国家需要的时候,希望自己能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尽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把学生党员的担当书写在病毒防疫一线。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集成电路专业硕士研究生鲁言主动申请加入武汉市青山区白玉山街星火村村委会成立的“抗疫小组”。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网络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林佳靖,在家乡福建省漳州市主动加入到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的量体温、做记录、贴海报,全面展开疫情排查工作,基层的繁琐与困难,给她带来的除了脱下防护服后的满头大汗,还有对战胜疫情的希望。她说:“看到居民们的配合和贴心的提醒,看到有这样负责的基层工作人员、配合的群众、强有力的党,我们一定可以取得这场疫情防控战的胜利!”

有许多研究生党员自发地组织起来,募集物资,为抗击疫情提供后方支援。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乔珂青自发组建物资募集团队,组织物资对接(国内)和筹款采买(海外),并主要负责搜集联系国内各种捐赠方,核实医疗物资的规格与状态,对接荆州地区17家医院和医疗相关组织,确保达到医疗使用标准后将物资最快速地送达最紧急的地方。水利水电学院2018级水利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郑诗宇回家后组建了吉林-湖北医用物资个人援助群,先后为湖北地区普通民众寄出了40多件快递,其中普通口罩4000多个,消毒液90多瓶及价值800多元的普通感冒药。其中部分物资为捐赠,其余部分则原价帮湖北民众采购。不仅如此,她还帮忙联系医院从中协调物资,先后有两批物资分别抵达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及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党员有的在家查阅资料、文献,交流设计实验方案,有的选择和留校老师一起开展连续性试验,从事病毒研究和科技攻关。2016级病毒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肖风,春节期间一直忙碌在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导师吴建国教授的指导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致病机理方面的研究。他坚信,大家一起努力攻关,一定可以尽早战胜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工作效率要比疫情传播得更快一点!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研究生党员陶启、陈磊阳、陈络、付忠旺、顾贺贺、丁红卫、李伟等在崔晓辉教授的带领下,经过24小时昼夜工作,联合武汉珞樱联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防护物资信息交流平台-珞樱善联V1.4版本”。这一平台能够使抗击新冠肺炎防护物资的捐赠方和受赠方信息完全公开透明,且能实现捐受双方意愿线上精准对接,上线不到十个小时,受到广泛关注。崔晓辉教授说:“这些党员接到任务后马上投入工作,目的就是希望捐赠和受赠的速度更快一些、更精准透明一些。” “到底要有多快?比疫情传播快一点,就是胜利,我们每个党员都坚信。” 支部委员陶启说道。

言为吾心声,传播正能量。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李寅暄同志写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一个武汉返乡顺昌人的心声》,记录了家乡抗疫的感想体会,在“学习强国”全文推送,展现了新时代研究生党员的思考和情怀。测绘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1702党支部书记王涵策划制作了《共同战疫——我们都是姐妹弟兄》视频,向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工作者们致敬。社会学院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熊怡将目光聚集在了自己家乡在疫情发生后的社会现象,撰写了《回乡记——疫情面前家乡民众社会心态分析》,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想,通过记录了疫情面前家乡民众的心态变化,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咨政建言。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员守土、担责、尽责,他们全心付出,践行初心,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英勇的行动,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强大力量!(史一彤、毕康健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