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向浩、陈功博团队发表系列成果揭示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1-20 21:44 来源:健康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娜)健康学院向浩、陈功博课题组近期在环境科学和生态学领域知名期刊《环境国际》(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IF=7.9)、《环境污染》(Environment Pollution,IF=5.1)和《环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 IF=5.0)杂志连续发表4篇研究论文,深入阐述空气污染对睡眠、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压等多种健康结局的影响。

空气污染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环境问题之一,识别空气污染的健康危害一直是当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有研究显示,国内空气颗粒物污染已成为继高血压、吸烟和高纳饮食之后危害中国人群健康的第四大危险因素。尽管现有研究表明空气污染会对人体心血管和代谢系统疾病产生不良影响,但尚未取得一致结论;且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结果大部分来自发达国家人群,针对中国农村地区人群开展的研究极为缺乏。为填补该领域研究空白,课题组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及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运用遥感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研究基础,基于我国某省农村人群队列开展PM1PM2.5PM10NO2等多种空气污染物对多种慢性疾病(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以及睡眠质量的影响研究。

“中国农村地区的空气污染长期暴露与睡眠质量是否相关”(Is long-term 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associated with poor sleep quality in rural China?)于2019年10月在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发表,陈功博副教授和向浩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研究结果显示,长期暴露于PM2.5、PM10和NO2等空气污染物与农村人群睡眠质量差明显相关,三种污染物浓度每增加3.3 µg/m3, 8.8 µg/m3和4.8 µg/m3,睡眠质量差的患病风险分别增加15%,14%和11%。这也是首次在农村成年人群中开展空气污染对睡眠质量影响的研究。

以“中国农村人群长期空气污染暴露与2型糖尿病患病率和空腹血糖水平间的关联”(Associations of long-term exposure to PM1, PM2.5, NO2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prevalence and fasting blood glucose levels in Chinese rural populations)为题的文章于2019年10月在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发表,武汉大学健康学院2018级博士生刘菲菲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郭玉明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向浩副教授和郑州大学王重建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发现PM1、PM2.5和NO2的浓度增加与糖尿病患病风险的增加和空腹血糖升高相关。PM1、PM2.5和NO2浓度每上升1 µg/m3,研究人群中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分别增加4%,6.8%和5%,空腹血糖水平分别增加0.02mmol/L,0.036mmol/L和0.03mmol/L。

“空气污染对中国农村人群血脂和血脂异常的长期影响”(Long-term effects of ambient air pollutants to blood lipids and dyslipidemias in a Chinese rural population”)于2020年1月在Environment Pollution发表,武汉大学健康学院2017级硕士生毛舒媛和陈功博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向浩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表明PM2.5、PM10和NO2的长期暴露与研究人群中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的升高以及高密度脂蛋白水平的降低相关,同时也与血脂异常的患病风险增加有较明显的关联。PM2.5浓度每增加1 µg/m3,研究人群中胆固醇水平会增加0.10%,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会增加0.63%,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会降低0.49%;而患高胆固醇血症、高-低密度脂蛋白血症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的患病风险会分别增加5.7%、4.0%和3.8%。

“空气污染长期暴露与血压间的关联及相关行为因素的效应调节”(Associations Between Long-term Exposure to Air Pollution and Blood Pressure and Effect Modifications by Behavioral Factors)于2020年1月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在线发表,健康学院2017级硕士生李娜和陈功博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向浩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文发现PM2.5、PM10和NO2的长期暴露与高血压患病风险增加和血压升高有关,三种污染物浓度每上升1µg/m3,研究人群中高血压患病风险会分别增加2.9%,1.5%和6.9%,此外,收缩压和舒张压水平也会随污染物浓度的增加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且吸烟、饮酒、高脂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加重空气污染对血压的不良影响。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农村地区的空气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农村居民的生活方式逐渐改变,农村地区的疾病负担也在不断变化,这些都将为提升农村居民健康水平和实现健康中国带来全新的挑战。该团队的系列研究成果不仅丰富了相关研究领域科学证据的多样性,对决策者制定相关的环境和健康政策也具有颇为重要的意义。上述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盖茨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1. 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19.105205

2. 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19.105213

3. https://doi.org/10.1016/j.envpol.2019.113403

4. https://doi.org/10.1016/j.envres.2019.109109

编辑:阳霖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