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李朝军院士谈新化学反应助力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9 14:52 来源:高等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章泽国、张维露)1月6日,珞珈讲坛第326讲,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李朝军带来了题为“Exploration of New Chemical Reactivities for Future Sustainability”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李朝军阐述了化学研究在能源、资源、环境等方面的重要应用及三者之间的联系。他指出,人类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可持续发展,应倡导新型绿色化学反应的研究,简化反应步骤,减少有害物质的使用,助力地球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李朝军介绍了绿色化学的研究理念及现状,通过对自己课题组在格氏试剂的水相反应、水相C-H键活化、光催化反应等新型方法的研究,阐述了清洁绿色的化学合成方法学的研究策略。例如,直接一步反应得到目标分子,减少卤代物的使用,实现交叉脱氢偶联反应(CDC反应),这类反应在C-C键的形成研究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炔-醛-胺偶联反应(A3偶联反应)、水和空气条件下进行的过渡金属催化反应等。这些新型策略使反应更加经济、高效,较少污染,对环境保护有重大意义。

李朝军说,可以通过新型绿色有机化学反应,将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廉价资源,如水、二氧化碳、氮气、天然气、生物质等转化成更有用的化学化工产品。对简单的化合物如二氧化碳和甲烷可以通过捕捉、转化等策略合成甲醇、乙醇、苯等更加有用的化学结构;对复杂的生物质化合物可以选择性的转化生成能源产品并进行应用。这对缓解能源危机,及解决现代化工中广泛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

李朝军,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自2003年起任加拿大绿色化学研究所首席科学家和加拿大迈吉尔大学有机化学教授,他发表了大于460篇同行评议综述文章、7本书籍。他的研究在文献中被广泛引用(大于4万2千次,h指数=100),2007年这些研究被《加拿大化学新闻》评为20世纪20项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并被列入汤姆森路透高引用科学家名单。

(摄影:屈波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