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珞珈讲坛】杨焕明院士谈基因组学

发布时间:2019-12-25 13:5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玉芹)12月24日,珞珈讲坛第324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基因组学家杨焕明带来了题为“组学和生命科学”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唐其柱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报告中,杨焕明介绍了生命科学的历史、现状及发展前景,重点讲述了人类基因组计划与人类未来的密切关系。他引入了由人类基因组计划衍生而来的各种组学以及组学使命。

基因组学是与人类未来息息相关的移门重要学科。杨焕明说,“生命是美丽的,生命是序列的,生命是数字的”。他在报告中展示了大量的图片及数据资料,从基因组的角度解读了生命的奥秘的进程。并列举实验实例将基因组研究的现状与未来立体的展现出来,他对组学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关心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聆听者。

杨焕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丹麦皇家科学院、美国国家科学院、德国国家科学院、印度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外籍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外籍成员,中国科学院教授及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他博士毕业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后在法国、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创建华大基因,历任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长,华大学院院长。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倡导者和参与者之一,参与了人类基因组计划中1%的测序工作。他和他的团队为“人类单体型图计划”等国际合作的基因组计划以及第一个亚洲人基因组、人类泛基因组学、古人类基因组、肠道Meta基因组、癌症基因组、外显子组和甲基化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

(摄影:屈波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