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史为鉴 资政育人

发布时间:2019-12-25 09:45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刘超

培养出“脱贫领路人”、2008级杰出院友时圣宇,跨国捐献骨髓的“十大风云学子”李龙俊等一大批优秀学子;以“口述史”形式,学子们坚持探访身边的红色记忆;注重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协助追回流失在外多年的国家一级文物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日前,历史学院党委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近年来,历史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以党建工作为总揽,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坚定发展信心,鼓足发展干劲,始终把加快学院学科建设作为第一要务,创造性地谋划和推动各方面工作,以党的建设凝聚、形成促进学院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精心推动实施重大史学工程,培养一批史观正、素质高、有影响的史学人才贡献武大力量

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委核心作用

学院党委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将立德树人贯穿于学院党委工作始终。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史学研究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思想政治、组织建设、制度政策等方面工作的领导权。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学院党委积极抓好全院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民主讨论、党课、支部活动等多种形式学习,对教职工党员进行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通过每学期定期开展形势与政策课程的讲授、党校团校的培训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近年来,学院党委组织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等近30场,院党委书记、院长带头讲党课,覆盖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积极要求进步的师生员工。学院党政班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和国家对于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期望,不断进行相关理论的探索与实践,由院党委书记刘礼堂担任主编,结集出版了《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探索集》2卷,内容丰富,兼容并包,涉及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管理探索、教学改革与实践等。

筑牢意识形态工作根基。明确党委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责任传导机制。学院党委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加强对教学单位、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等的引导,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全过程;要求广大教师坚持学术研究有底线、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组织丰富多样的正面舆论宣传,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充分发挥学院网站的媒体阵地作用,通过专题报告、先进事迹报道等形式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分类指导,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以科学的制度保障党建工作,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党建工作——

学院修订完善了《中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委员会换届选举暂行办法》,出台了《历史学院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党支部工作制度》《中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委员会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切实推动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学院在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创建了以本科生口述史团队为基干的功能型党支部;在黄州考古基地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因地制宜,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学科特色,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提升党员发展质量。学院党委注重长期培养、考察,积极开展党员发展的宣传和指导,20182019连续两年发展教师党员各1名。为保证党员发展质量,进一步完善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把好党员入门关,学院党委于201411月出台了《历史学院学生党员拟发展对象预审答辩制实施办法》,在全院学生党员发展中推行拟发展对象预审答辩制,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武大走出的脱贫领路人2008级杰出院友时圣宇,跨国捐献骨髓的十大风云学子李龙俊,离退休教师萧致治、薛国中、黄惠贤、罗运环,在职教师王雪华、王萌、左松涛……学院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以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为宣传阵地,积极宣传优秀党员的事迹,为广大师生树立起有力标杆,引导他们从身边人学起,从身边事做起。学院形成了向优秀党员看齐,向优秀师生学习的热烈氛围。

学院党委还注重立足学科,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长期与毛泽东旧居纪念馆、武汉八七会议会址、武汉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大悟鄂豫皖革命纪念馆、中山舰博物馆等单位合作开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学科优势,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支援老区教育”“瞻仰一代名舰,传承革命精神”“探循中共党史,加强党员廉洁自律”“重走长征路,坚定跟党走等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加强思想引领,发挥协同育人合力

赢得青年、赢得未来,不仅要赢在学识上,更要赢在信仰上。学院党委彰显以史鉴来、以史正风、以史化人的强烈责任担当,严格对标看齐,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将历史文化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充分发挥历史学科在思想育人、知识育人等“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上的特殊优势,为一流历史学人才培养提供思想支撑。

建章立制,打造全员育人格局。学院党委出台《历史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院统一部署,营造人人都有育人职责的氛围;中观层面,面向全院教师、政治导师、班主任、学生干部不同群体分别在不同场合以不同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动员;微观层面,学院党政领导深入广大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学生课堂、宿舍,倾听师生声音、了解师生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开展红色主题活动,充分发挥榜样力量。为传承珞珈红色基因,引导青年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院党委书记刘礼堂专门为新生开设红色武大为主题的入学第一课;为了让广大青年学子认识历史、参与历史、反思历史,从历史人物与事件中,学习和了解历史的记忆,激励新时代的有志青年不废青春、砥砺前行,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创新,在院党委、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先后历经15年和9年的不断摸索、精心组织,搭建起分别以本科生、研究生为主力的两个学术创新平台——历史文化节和历史剧创意表演大赛。

学院党委还注重大力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视手机微信等新兴媒体的运用,重视用灵活生动的形式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培养学生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

学生党员以口述史形式,以探访身边的红色记忆为主题,对部分离退休老党员进行采访交流,通过新老党员的口述历史交流,有效发挥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现思想上的传承。

加强执纪问责,健全廉政制度建设

狠抓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学院党委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历史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历史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强化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既保证了学院工作的正常运行,又充分发挥了集体的智慧,接受群众监督,使全院教师都能参与学院的管理决策,有效地促进了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各项工作。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学院党委成立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 将一岗双责落实到位,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积极推行党务、政务公开。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文化、教育,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教育警示作用,深入落实八项规定,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三公经费,并要求班子成员做好自己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工作。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严格自律,做清正廉洁的楷模。

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监督。学院党委进一步完善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对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约谈制度,完善信访举报工作办法等,切实落实学院的监督责任,从制度上根本消除腐败;严格依照程序重点监督学院在基础设施建设、仪器设备采购、科研经费使用等方面情况,规范科研经费审批报销制度,坚持严格执行经费预算,从源头堵塞科研腐败的漏洞。学院风清气正和良好政治生态得到了全院师生员工的认可与肯定。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学院创新发展

学院党委始终把推进学院创新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查不足,补短板,着力开创内涵式发展新局面,努力实现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合作深度融合。在总结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学院领导明确了学科建设总目标,进一步加强了学科规划设计,2018年成功召开院党委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历史学建设成世界一流学科而不懈奋斗的奋斗目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重大专项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工作总体谋划不够深入、领导班子执行力不强等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

学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人事人才工作由党委书记亲自抓。高层次人才数位居学校文科前列,青年“国字号”人才居全国高校历史学科榜首。同时,学院着力于青年学术团队的培育,精心筹划、组织建设,形成了7支青年学术团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学院整体青年教师队伍发展势头良好。

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注重教学改革,着力于对学生科研思维、科研写作和科研创新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学院教师主持的教学改革成果连续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2019年,学院本科生口述史团队先后荣获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特等奖和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学院本科生“壮丽七十年,乡村振兴再出发”社会实践团队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荣获“湖北十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荣誉称号。学院大力支持学生自办学术刊物,本科生学生会自主创办的《古今》,为本科生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由优秀博士生担当编委,独立进行组稿、编纂的学术集刊《珞珈史苑》已出版8卷,由学院主办的珞珈史学全国性博士论坛也已举办6届,这些学术平台的打造逐渐在全校乃至全国形成亮点。

近三年,学院新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招标项目4项,到账科研经费连年递增,超额甚至成倍数完成社科院下达的经费指标,三年累计到账4393万元;出版学术著作近百部,其中不乏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多卷本著作,如陈伟教授主编的《秦简牍合集》(46册),李少军教授主编的《晚清日本驻华领事报告编译》6卷本,张建民教授主编的《湖北民间文书》(10卷本)等;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考古》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中外文论文500余篇。

学院党委注重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2018年,张昌平教授先后为习近平总书记、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讲解荆楚文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参观了简帛研究中心文献资料室,充分肯定了中心在战国、秦汉简牍的整理、研究和学术平台建设方面形成的鲜明学术特色。2019年,张昌平教授受邀,作为专家随国家公安部、国家文物局一同前往日本,追回流失在外多年的国家一级文物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为国家挽回了损失;由张昌平教授主持发掘的盘龙城考古遗址,新晋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被《人民日报》专题报道。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