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前沿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24 16:07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孙芸芸)12月20至22日,第一届“网络空间国际法治前沿论坛”和第一期“网络空间国际法青年学子培训班”在我校举办,来自中央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外交部条法司和网络事务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解放军有关部门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七十余名专家学者、青年学子参加论坛研讨及培训。

本次论坛和培训班由我校法学院、网络治理研究院、国际法研究所和中国国际法学会网络空间国际法专题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推动我国学界及实务部门对于网络空间国际法的研究和重视,为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建言献策,加强高端专业化人才培养和能力建设。

在网络空间国际法治前沿论坛开幕式上,外交部网络事务办公室主任岳萍、中央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副处长王成荫、中央军委国际合作办公室参谋杨帅先后致辞。

岳萍表示,当前大国围绕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博弈日益激烈,网络空间治理的路径与方向仍不确定,我国在网络空间国际法领域的话语权仍相对薄弱,本次论坛以国际法问题为导向,推动学者研究与网络外交工作之间的交流,有利于加深学界对我国网络外交政策的理解与支持,共同推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

王成荫介绍,近年来我国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并取得可喜进展,当前既面临艰巨挑战,同时也具有多方面独特优势。她展望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重点工作,对武汉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为推动构建我国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话语体系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对此次论坛在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的积极举措表示肯定与祝贺。

杨帅指出,网络空间军事化等态势等严重影响网络空间安全,国际法与国际规则制定已迫在眉睫,此次论坛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专业平台,将大大促进我国网络空间国际法研究工作,为提升网络空间话语权提供有价值的研究建议。他还呼吁学者关注网络军事领域国际法规则研究,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力量。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科研平台处处长李霄鹍、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张辉分别介绍了我校在网络法特别是网络空间国际法领域所具有的良好研究基础和社会影响,表示将持续关注和支持对于网络空间这一战略新疆域有关国际法问题的深入研究,推动学界与实务部门的充分对接与交流,服务于国家战略和重大国家利益。

岳萍和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志雄教授分别为本次论坛做了《网络空间形势和国际规则博弈动向》和《网络空间国际法领域值得关注的十大问题》的主题报告。专家学者围绕网络空间国际法的新近态势、网络空间的国家主权与管辖权、网络空间国际法的国别立场与软法之治、网络安全威胁的国际法规制与应对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21日至22日,第一期“网络空间国际法青年学子培训班”在我校举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郭丰、外交部条法司副处长张鹏、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黄志雄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网络安全所副所长李艳分别就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博弈的新形势及前沿法律问题、国际法在网络空间的适用、国际规则在网络空间治理中的演进与作用等问题进行讲授。

据悉,我校是国内最早开展网络法和网络治理相关研究的高校之一,特别是在网络空间国际法领域进行了具有一定开拓性和引领性的探索,积极为我国相关政策制定和外交实践提供学术智力支撑,参与和推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在国内外都具有较大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2018年7月,我校由法学院、网络治理研究院牵头并联合校内外多家研究机构,成功入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教育部联合组织评选的首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

供图:法学院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