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湖北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调研科技创新司法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20 10:0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实习生易静 通讯员蔡蕾)12月17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率队来校调研,参观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就科技创新司法保护工作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校长窦贤康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副校长吴平主持座谈会。

窦贤康首先对游劝荣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其介绍了我校的综合实力、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概况等。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科研人才的知识产权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他希望能借助司法力量,通过典型案例的示范教育作用,切实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他还就如何明确高校科技创新成果与公司业务发展之间的界限,保障国家、高校权利不受损害,以及如何进行合理的知识产权评估与股权分配等发表意见。

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表示,科技兴国战略需要司法保护。希望能将知识产权保护与科技创新司法保护相结合,明确科学技术领域内的犯罪界限,创造良好的司法环境,保障科研人员正当合法权益,容许科技创新失败,为科技人才提供安全感,探索一条司法保护的“湖北模式”,为国家制度创新提供经验。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徐礼华认为,推动湖北从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发展,司法保护是基础。希望湖北省高院能从众多个案中分析规律,建立预防犯罪的长效机制;加强司法宣传,提高高校老师法律意识;拓宽司法服务渠道,及时反馈群众诉求。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沃闻达提出几点建议:不同专业、不同领域要有不同的知识产权处理方式;加快加深法官办案信息化、智能化进程,提高法官工作效率;复杂知识产权的认定要更注重庭审。

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吴小军从医学、临床研究工作的特殊性出发, 希望为医学领域如医学实验的伦理界定、医疗事件评定,实验室的管理等方面建立公正、公开、公平的保障体系。

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冉从敬、法学院教授张素华等也结合自己各专业领域发表相关意见。

听取了专家发言后,游劝荣表示,此次调研有三个目的:一是来学习,武汉大学是知识重镇,具有厚重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二是来领任务,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事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事关国家创新发展大局, 我们来倾听知识界、科技界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建议。三是来接受监督,在全省法院受案数量持续大幅增长的态势下,更需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希望高校和科研人员对法院工作多监督、多批评、多帮助,促进提升全省司法审判整体工作水平。

游劝荣在座谈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期间提出“四个切实”的要求,首先就是要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科教大省的优势,不断增强湖北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司法是保护科技创新最有效、最权威的手段,是维护公平、促进创新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环节。创新产出的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转化,需要通过公正、高效的司法活动进行保护,从而切实保障创新者的正当权利。

游劝荣强调,省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要加强对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司法保护,依法从严惩治侵犯知识产权成果权益、侵犯科研人员人身和财产权益的犯罪行为,让广大科研人员安心研究、积极创新;要依法保护科研人员的人身权利,特别是人身自由,明确罪与非罪的界限,慎重采取强制措施;要注重加强法治宣传,加强对科研人员的法律陷阱及其防范的研究,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案例等形式,帮助科研人员防范纠纷,预防犯罪,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和保护广大科研人员创造精神的法治氛围。要大力开展院校合作,通过建立人才培养长期合作机制,充分利用武汉大学的人才资源,加强对法院干警的培训;要紧密结合审判工作实际,大力加强科技手段的运用,促进信息化技术与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促进法院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解放法院生产力,提高办案质量,在法院工作创新发展上打造湖北品牌。

省法院副院长周佳念出席座谈会,武汉大学、省法院部分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摄影:金鑫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