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夜光遥感”入选地球观测组织研究计划

发布时间:2019-12-10 18:43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莉琼)近日,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的研究项目,被列入国际上地球观测领域最大的政府间合作组织“地球观测组织”2020-2022年工作计划,本次我国共有5个新项目入选。

地球观测组织成立于2005年,每三年制定一次工作计划,在2020-2022年计划中,李德仁院士和李熙副教授共同主持的“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夜光遥感”(Night-time light remote sensing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被列入工作计划。该项目旨在利用夜间灯光遥感技术,评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有助于破解可持续发展评估中数据不足的难题。该项目的共同主持单位还有中山大学和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参与单位为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此外,亚洲开发银行(ADB)的两名高级经济学家也参与该项目。

2019年9月,GEO项目外方合作伙伴、联合国训练研究所2030可持续发展战略执行单元负责人Einar Bjorgo博士(前排左一)访问武汉大学,与项目共同负责人李熙(后排左三)副教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华意副主任(左二)等探讨项目合作

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GEO)实行政府间多边科技合作机制,目前已有109个成员国、136个参加组织和10个关联组织。中国是GEO创始国和联合主席国。GEO2017年起开始执行轮值主席制度,欧盟、美国、南非先后担任了2017年至2019年的轮值主席工作。按照轮值顺序,2020年将由中国担任GEO轮值主席,全面主持2020年度GEO工作。

GEO的核心是建立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lobal Earth Observation System of SystemsGEOSS)。主要面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和仙台减灾框架这三大优先发展事项,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管理、防灾减灾、能源和矿产资源管理、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农业、基础设施和交通系统管理、公共卫生监测、城镇可持续发展、水资源管理等八个社会受益领域开展工作。

 “建立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SS)”是我国有选择参与的国际大科学计划之一,参与该计划有助于推动我国科技国际合作和提高国际影响力。

我校“珞珈一号”卫星获取的突尼斯夜光遥感影像,可用于评估非洲大陆的可持续发展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