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项久雨在《中国社会科学》论美好生活的样态变革及价值引领

发布时间:2019-12-08 18:1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园《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11期首篇发表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的学术论文《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样态变革及价值引领》。

该文指出,新时代美好生活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独特命题,是马克思笔下扬弃“物的依赖性”向“自由个性”转化过程中所必经的生活样式。马克思的社会发展理论从认识论、方法论等多重视角为我们理解新时代中国社会生活的历史性变迁提供了学理支撑。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在源头上建立起新发展理念与美好生活之间的内在联结,即发展理念变迁与生活样式变迁的内在勾连。新发展理念作为发展理念深刻变迁的产物,在实践基础上生成后,对新时代美好生活实践的推进、社会主要矛盾的化解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深度融入生活样式的变迁进程中。因此,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全面理解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革命性意义,就必须内在地把握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样态谱系,它主要包括了主体样态、发生样态、实现样态与外部样态,它们分别以“人民主体,政党引领”“矛盾转变,供需融合”“劳动为本,共创共享”“理想同构,世界延伸”为理论支柱,共同组成了独特的中国样态。

文章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一是以问题为起点,将新时代美好生活作为切入口,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与话语体系作出有益尝试。二是以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为基石,深入揭示新时代美好生活所具有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之双重属性,把握新时代美好生活对现代性的根本超越及其价值引领意义。三是以生活样式变迁为线索,着力揭示社会发展的宏观叙事与人民生活的个体叙事之间的内在勾连,强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进程中更加注重整体性与协调性。四是以实践为导向,在系统把握新时代美好生活中国样态及其变革的基础上,为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学理支撑。

该文是项久雨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成果。项久雨近6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价值观念及其国际传播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