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六老汉”治沙造林事迹感动武大学子

发布时间:2019-12-06 08:33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国章、马丽华、张健成、闫帅晨)1130日,学校邀请“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来我校开展宣讲。甘肃省武威市政协主席周晓红、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参加活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绿舟环保协会的300余名师生聆听宣讲。

会前,赵雪梅会见了报告团成员,她表示,沙漠变绿洲的奇迹背后是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无私奉献和默默坚守,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精神催人奋进。学校把此次宣讲报告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用这一堂感人至深的“思政课”,激励广大师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学子的力量。

周晓红对武汉大学的邀请表示感谢,她欢迎校方与武威市加强校地合作,在八步沙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和研学基地,丰富思政教育载体,鼓励大学生在实践中锤炼品质,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Users/macbook/Desktop/(新闻稿插图原件)三代楷模传使命,万顷黄沙变绿洲 ——“时代楷模”先进群体事迹宣讲报告会在武大举行/图1.同学们集体观看“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先进群体事迹宣传短片(摄影:杨倩).jpg图1.同学们集体观看“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先进群体事迹宣传短片(摄影:杨倩)

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作了题为“为了那个绿色的承诺”的报告。他从八步沙的地名由来谈起,深情地讲述了第一代治沙人勇担治沙使命,为之鞠躬尽瘁的光辉事迹。“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治沙伊始困难重重,但为了家乡更加美好的人居环境,为了家乡人民不再罹受风沙之难,他们没有丝毫退缩,在治沙之路上砥砺前行。父亲病重后,31岁的郭万钢毅然辞去供销社的国家公职,接过了父亲手中的铁锹,追随前辈们无私奉献的身影,投向了这场漫长的人与风沙的斗争,以期完成父辈们未尽的治沙事业。

/Users/macbook/Desktop/DSC_0121 改.jpgDSC_0121 改

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职工贺中强作题为“就是拼了命,也要把沙治住”的报告。他以父亲贺长林为了树苗免遭啃食而与周边羊倌“较劲”的故事展开,回忆了父亲作为第一代治沙人在风沙中奉献青春的感人事迹。父亲临终时的一句“我没有给你留下什么,就那一滩子树,你好好看去吧!”令贺中强义无反顾地扎根漫天沙海中。在治沙事业陷入瓶颈时,第二代治沙人决定开荒打井,发展集体经济,贴补造林费用。这一决定,最终带领八步沙治沙人走向成功。八步沙治理完了,可北边还有广大的沙漠。贺中强说:“现在,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治沙有这么好的条件,我怎么能不干?我不但要干,还要一直干下去!”

/Users/macbook/Desktop/图6.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职工贺中强作报告(摄影:杨倩).JPG图6.第二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职工贺中强作报告(摄影:杨倩)

作为第一代治沙人郭朝明的孙子,郭玺的童年回忆里除了肆虐的风沙,还有爷爷治沙时坚毅的背影。作为第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管护员,郭玺在题为“接续奋斗志不移”的报告中,讲述了他受到爷爷治沙精神的感召,坚决地踏上治沙造林这条征途的故事。“您没有治完的沙、没有种完的树,将由我们来完成!”为了适应治沙规模扩大、造林标准提高的治沙新形势,郭玺将挖掘机、推土机等机车开进了茫茫荒野中,开创了机械化治沙造林的新模式,大大提高了植树效率。当看到林场下雨过后沙枣树、榆树花开陌上、绚丽彩虹横挂天穹的清澄美景时,他明白这样的盎然生机正是一代代治沙人心中最期许的愿景,所有的努力都值得!

/Users/macbook/Desktop/图8.第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管护员郭玺作报告(摄影:杨倩).JPG图8.第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管护员郭玺作报告(摄影:杨倩)

第三代治沙人代表、八步沙林场技术员陈树君作了题为“让青春在八步沙闪光”的报告。从小耳闻八步沙六老汉的治沙事迹使得陈树君成为第一位走进八步沙林场的大学生,林场艰苦劳累、单调乏味的生活曾让年轻的他动摇过,但前辈们的谆谆教导使他终于明白“治沙”对于八步沙几代人的重要意义。“放心吧,我来了,就再也不走啦!”这是陈树君对老一代治沙人的承诺,也是他投身治沙事业的坚定决心。他运用自身所学,科学治沙,同时发展林下经济,使得八步沙林场走上了治沙与致富双赢的道路。他用聪明才智治沙造林,体现着敢想敢干的时代精神。

最后,武威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袁洁作了题为“写在大漠上的壮美诗篇”的报告。袁洁多次走进八步沙、了解八步沙、探索八步沙,见证了第一代治沙人“黄沙不退人不退,草木不活人不走”的信念与精神,见证了第二代治沙人开创的农林结合新路子与入股分红新模式,见证了八步沙由荒漠变绿洲的奇迹。“八步沙治沙人用智慧和汗水书写着人与沙的动人故事,唱响了绿色发展、永续发展的时代壮歌!”治沙人的精神感动了袁洁,也激励着她以共产党员的担当,以新闻工作者的身份为更好地传播“时代楷模”先进群体事迹而奋斗。

/Users/macbook/Desktop/DSC_0152 改.jpgDSC_0152 改

三代治沙人的感人事迹,深深感染了武大学子。绿舟环保协会会长廖克俊说,“三代人接续奋斗,变沙漠为绿洲,传承的是一种使命,体现的是一种勇于担当的精神,也激励着我们这群立志为环保事业奋斗的青年发扬时代精神,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冯静宜慨叹:“‘六老汉’三代人以当代愚公的坚韧意志化沙漠为绿洲,成为‘两山理论’和‘五位一体’生态建设中的生动例证,激励着我们资环学子在生态保护的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据悉,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21日考察八步沙林场时发表重要讲话:“要弘扬‘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激励人们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奋斗。”本次先进人物进校园活动,正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广大学生学习“六老汉”不畏艰难、护卫家园的担当精神,矢志坚守、接续奋斗的愚公精神,带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鼓励广大青年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摄影:李千千、张海容、杨倩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