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自然》编辑教你写论文 珞珈自然大师课堂开讲

发布时间:2019-12-04 09:08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罗捷、张巧)想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论文吗?如何有效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学术论文?让Nature等顶级期刊编辑面对面指导你吧。11月,由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团和我校联合举办的《珞珈自然大师课堂》在我校开讲。

该课堂是为提高我校师生和研究人员科研水平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主要面对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今后在还将拓展至其他学科领域,以及开展与其它顶级杂志合作的培训交流。

1121日至22日,《珞珈自然大师讲堂:高端论文写作培训》讲堂由Nature(《自然》)资深编辑Angela Eggleston博士和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主编Ines Chen博士共同开授,来自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高等研究院、医学研究院的共35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学习研讨。

在两天共16小时的课程中,Angela Eggleston博士介绍了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团旗下不同等级杂志对学术论文的要求,旨在帮助科研人员选择合适的杂志进行投稿。两位主讲人结合自己多年丰富的审稿经验,以高度互动的形式,从写作、投稿、发表角度全方位传授了如何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学术论文的策略与技巧。在写作部分中,两位编辑对如何撰写标题、摘要、概述、结果、图表、讨论,以及如何撰写投稿信和综述进行了详细介绍;在投稿部分中,两位主讲人介绍了审稿的流程及如何回答审稿人对论文的评议。课程还包含了多种实践练习,包括判断文章、亮点发掘、评估报告等。在“一对一摘要辅导”环节,参会学者就自己正在开展的研究与编辑进行了热烈讨论,简洁明晰地交流了科学思想。

此前,115日至6日,针对研究生和青年教师的培训开讲,Springer Nature编辑发展经理、自然科研讲堂负责人Jeffrey Robins博士担任主讲人。本次培训面向生物化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科研人员,旨在帮助我校科研工作者提高论文出版质量和影响力,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来自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口腔医院、高等研究院、医学研究院等单位的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两天的讲座中,Jeffrey根据自身多年学术研究和从事出版工作的经验,深入简出地讲授了学术论文的写作思路与技巧、投稿及发表策略。他从学术论文的阅读者——编辑、同行评审及同领域的研究人员三个不同的角度解读了论文写作的要求。他强调高效的学术论文写作需要掌握准确简练的表达方式、合理的逻辑布局,以提高文章的可读性。在如何介绍研究背景、描述实验方法以及阐述文章观点方面,Jeffrey结合生命科学领域的写作实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并在授课过程中与现场的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多次交流互动。此外,他分别从标题、摘要和正文这几个部分具体介绍了写作中应强调的重点、要点以及应当避免的雷区。针对如何将论文发表在最适宜的期刊上,他详细介绍了怎样选择最适合的期刊。此外Jeffrey 提出了一些论文发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例如“cover letter”的撰写,如何回复和处理编辑的邮件以及审稿意见等。

该活动由党委宣传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交流部、生命科学学院、图书馆等部门联合组织。通过两次培训,参会学员均表示受益匪浅,在如何提升论文质量和影响力、规避常见错误、处理论文投稿过程遇到的问题等方面收获良多。该活动将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师生科研成果规整能力和论文产出质量效率。

科技论文是基础科学研究最为重要的成果形式,体现了科研单位的科研规模、水平和成效。近几年,随着学校整体科研实力稳步前进,特别是人才强校战略实施以来,我校在科技论文方面进步迅速。根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1119日发布的消息,2018年度科技论文收录统计数据已出台,我校总体情况如下: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收录3629篇,位列全国高校第5名,论文被引用1093119855次,位列全国高校第7名。中国卓越科技论文收录论文3567篇,位列全国高校第7名;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SCI)收录论文4015篇,位列全国高校第15名。2009-2018SCI收录20534篇论文被引用346921次,位列全国高校第14名。SCI学科影响因子前1/10的期刊论文收录824篇,位列全国高校第15名。ScienceNatureCellPNAS四刊收录论文5篇,位列全国高校第12名;作为第一作者参与国际合著论文824篇(SCI统计),位列全国高校第15名;《工程索引核心部分》(Ei)收录我校科技论文2732篇;《科技会议录引文索引》(CPCI-S)收录我校论文493篇。我校国际论文排名和前几名相比,在数量上差距已经很小,特别是SCI论文首次突破4000,近5年年均增幅都在20%以上。

另据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20191115日发布的最新ESI数据,我校论文总数39,652篇、引文总数 501,159篇、篇均引文数12.64、顶级论文数627篇、热点论文数27篇、高被引论文数 626篇。

2018年收录于NSCP四大名刊的我校5篇文章是:发表于Nature上的物理学院文章“Topological negative refraction of surface acoustic waves in a Weyl phononic crystal”与发表于PNAS上的中南医院和医学研究院文章“MARCH3 attenuates IL-1 beta-triggered inflammation by mediating K48-linked polyubiquitination and degradation of IL-1RI”、中南医院文章“Occurrence, evolution, and functions of DNA phosphorothioate epigenetics in bacteria”、生命科学学院文章“Hamilton's inclusive fitness maintains heritable altruism polymorphism through rb = c”和药学院文章“Methyltransferases of gentamicin biosynthesis”。

(编辑:陈丽霞 学生编辑易静)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