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用微电影展示“我心中的思政课”

第三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礼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5 11:1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钰、尚肖刚)11月23日晚,第三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礼在武汉大学举行,评出特等奖5部、一等奖10部、二等奖20部、三等奖30部、优秀奖240部、单项奖4部及组织奖三个。

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有关领导、湖北省教育厅思政与社科处处长赵耿、副校长李斐出席,来自全国65所高校的181位获奖团队代表参加活动。

李斐在致辞中介绍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此次微电影展示活动是用实际行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展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展示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的重要平台。

专家评委、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玲指出,从微电影中看到了同学们对思政课认真的学习态度,为获奖的同学们点赞、为指导老师点赞、为思政课微电影点赞。她认为思政课微电影以思想与生活相结合的方式,满足了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给学生的心灵埋下了真善美的种子。他们今后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次颁奖礼设置了获奖影片展映、情景剧表演、现场微信互动、嘉宾访谈等环节。近70部影片在会场进行了集锦展映,全场观众利用现场互动投票的方式推选出优秀作品《心花》进行完整播放。

在嘉宾访谈环节,五个特等奖团队师生代表围绕微电影对提高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政课教学质量的特殊意义、微电影创作活动中的思路与收获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来自天津职业大学的大学生团队现场表演了微电影情景剧《血洒中国》。他们倾情演绎了中共地下党员周文雍和陈铁军为了革命、为了救国救民、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牺牲的感人故事。

据悉,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教育部决定指导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有关高校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此次微电影展示活动作为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旨在运用微电影这一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作为载体,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从第一届156所高校、191部作品,第二届247所高校、270部作品,到第三届294所高校、325部作品,“我心中的思政课”正在成为思政课教学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之一。本届微电影创作大赛,紧扣当前思政课学习主题和新时代大学生思想脉动,思想性、教育性不断彰显,制作水平、艺术水准大幅度提升,既是对思政课教学成果的艺术化呈现,又是新时代大学生对新中国70华诞的生动献礼。

又讯 11月24日,“微视频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座谈交流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参加第三届教育部“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礼的部分教师与学生代表与会。教育部社科司有关领导、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刘文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谭玉敏、院长佘双好、副院长杨威出席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陈世锋主持。

佘双好致欢迎辞。与会代表就微视频、微电影运用于思政课教学的意义、原则、方法、策略,思政课教学改革中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等进行了研讨。“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展示活动总导演陈训威分别用三届活动中三个故事,介绍了展示活动中的系列感动瞬间,强调思政课教学改革一定要对接互联网、对接青年人的体验、对接实体课堂。新疆师范大学王朋玉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张智副教授、兰州大学李晓莉老师、西安工业大学刘磊老师、中国传媒大学李静霞副教授、四川大学张仁枫老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刘振艳副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广副院长等先后发言,交流了经验。

随后,与会代表就参加微电影创作大赛活动的心得体会展开交流。

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领导高度肯定了思政课教师们的实践探索,希望各位教师能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有关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文件精神,努力把思政课讲好。

(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