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中外学者武大研讨新时代下中国乡村文化振兴

发布时间:2019-11-20 16:04 来源: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邱晶钰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乡村文化建设、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理论和政策路径,11月16日至18日,“新时代下中国乡村文化振兴国际学术会议暨2019年特色文化产业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自中外学界、文化产业界、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130余人与会,会议由我校联合中国传媒大学主办。

undefined

开幕式上,副校长周叶中,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向荣,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唐昌华致辞,总结了十年来部校和省校共建的成果与经验,提出了下一步深化合作、服务国家和湖北文化发展战略的建议。会议倡导者、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克拉克、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副教授丹尼尔专门发来视频,祝贺国际学术会议开幕,对进一步深化中外合作研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在17日的主旨发言环节,10位专家学者分享学术报告。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冯天瑜以“社会调查断想”为题,讲授了乡村文化振兴中的社会调查问题。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教授以“乡村重塑和文化反哺”为题,发表了关于城市化背景下乡村与城市的互动的观点。美国西北大学创意企业领导力项目负责人詹妮弗·诺瓦克·莱纳德教授作了题为“来自美国的新见解:在农村背景下的艺术参与和艺术家观点”的报告。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教授基于个人成长经历和生活感悟,分享了他记忆中的乡村与都市记忆,并就日益都市化的中国要如何保存乡村记忆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美国丹佛大学约瑟夫·科贝尔国际关系学院终生正教授赵穗生从比较研究的视野,分享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与美国中国研究的新进展。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教授分享了自己对文化、文明和文创的看法,从学理上区分了三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文化、历史和遗产研究中心(CLUE+)主任伯格斯教授以“文化遗产和农村社区:包容性管理的挑战”为题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金元浦教授以多个案例的分享,分析了中国特色小镇为何大量失败的原因,及其今后的发展路径问题。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艺术行政、教育和政策助理教授瑞秋·斯卡格斯在演讲中,对美国乡村音乐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音乐进行了比较与分析。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处长徐丽萍立足于中国脱贫攻坚的经验,进行国际比较分析。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齐勇锋教授主持发言环节。

在分组讨论环节,围绕“乡村文化振兴战略与国际比较”“乡村文旅融合理论与案例”“乡村文化振兴理论与实践”“乡村文化产业模式与实践”“乡村文化调查”5个主题,论文作者们结合自己的乡村调查经验,分享了对乡村文化振兴、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等主题的看法和研究心得,引发了热烈讨论。

18日上午,来自国内外的9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演讲。瑞典皇家人文、艺术与考古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隆溪以“什么是美好世界”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终身成员綦晓光教授分享了其团队对云南哈尼水稻梯田世界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过程与结论。上海交通大学胡惠林教授发表了题为“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的主题演讲,强调了乡村文化振兴对于乡村治理的重要意义。英国利兹大学表演与文化产业学院副教授马海丽以“弥合差距:上海城乡的中国戏曲的混合现实表演”为题作了主旨发言。四川大学姜生教授对乡村传统消逝与中国文化生存危机问题进行了解读。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嘉作了题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主旨演讲。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皇甫晓涛以“丝绸之路学:一带一路再全球化的基础理论与创新体系”为题发表演讲。焦作市委常委、副市长汪习武基于焦作实践经验分享了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的经验,回答了当前如何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提出了一个有关乡村文旅融合的宏观分析框架,阐释了文旅融合在乡村文化振兴中的作用和政策路径问题。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波教授、王列生驻院研究员分别主持论坛。

闭幕式上,傅才武宣读了新时代下中国乡村文化振兴国际学术会议暨2019年特色文化产业论坛暑期社会实践调查调研报告获奖名单,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嘉、中国传媒大学肖锋教授为获奖作者颁奖。

据了解,该学术会议的召开,正值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建院十周年。10年来,研究院努力探索部校和省校共建新型特色智库的发展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参与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国家文化产业促进法》《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等法律文本起草。累计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0余项。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3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1项。连续进入“CTTI高校智库百强”、“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与“中国智库网络影响力”等榜单,并在“2018中国智库报告”的“文化类智库专业影响力”中位居全国第三。中外合作研究和交流的步伐明显加快,近5年来,相继与芝加哥大学、剑桥大学、华威大学、多伦多大学、维多利亚大学和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建立了学术联系。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