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2019年学风建设推进会举行

十个学院获评武汉大学学风建设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9-11-19 15:24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苏鹏宇在近期举行的2019年学风建设推进会上,表彰了10家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并作经验分享。副校长周叶中、教学督导团代表、各院(系)分管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分管本科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教学秘书、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学生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

会上,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弘毅学堂、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文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10家单位获学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6个学院的代表在会上做了经验分享——

历史学院充分凝聚合力,发挥“四个作用”推动学风建设出成效。学院重视凝聚共识发挥“统筹性”作用、教学创新科研实践发挥“主渠道”作用、班级导师凝练项目发挥“生力军”作用、学工教学协同补位发挥“引领力”作用。近年来,本科生班级多次荣获武汉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体现了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的成效。学院逐渐形成了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助学风,以榜样树学风,以文化育学风的全员育人氛围。

社会学院抓住社会科学学科的学习特点,以经典阅读和经验研究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在学期中,制度性开展“与院长面对面”读经典活动,每月由贺雪峰院长召集,院领导、班级导师、辅导员参与,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各班级逐一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活动,鼓励学生硬读书、读硬书。同时利用第三学期加强学生经验研究,动员大批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外出进行田野调查,寒假组织学生撰写回乡记和家史。一方面鼓励学生阅读社会学经典书目,另一方面辅以实地调研进行经验研究,“经典”、“经验”双管齐下,有效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真正做到让学生和老师们都忙起来。

信息管理学院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筑牢学风建设核心地位;抓好教育教学协同,构建全员参与格局,推进学风建设落实落细;深化学生专业认知,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激发学风建设内生动力;支持学生出国(境)交流,开阔学术视野,助力学风建设成效转化;强化实践创新,深入推进第二课堂,拓展学风建设边界内涵等工作实践。学院坚持每周学风通报、每年优良学风班和优秀学委评选表彰,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从完善制度保障全员育人、重要点位加强考核监督、搭建平台提升全方位育人质量三个方面介绍学院如何加强本科学风建设,严格把握全过程育人的各环节,将学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遥感信息工程学院从学科文化育学风、严管促律正学风、三全育人促学风三个切入点入手,全员投入、全过程支持、全方位推进学风建设,真正将想法落到实处,教学管理、学生工作等各方面都动真格。

基础医学院根据医学专业实践性强、创新性强的特点,从健全班级导师工作制度、加强本科生学风建设、丰富教育教学体系等方面着手,落实“学生为本”,积极提高教学水平,通过“带学生走出去”“请专家走进来”等职业规划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周叶中为获奖单位颁奖并作总结讲话。他认为,学风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是外在层面,表现在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学习的情绪、意志力、态度等多方面;二是内在层面,包含学习的动力、能力、意志,学风是学校的灵魂,能够伴随人的终身的成长和发展的过程。周叶中就加强学风建设提出五点要求:抓学风就是抓生产力;抓学风必须全员参与;抓学风必须综合配套,最重要的就是发挥指挥棒的作用;抓学风必须动真格;抓学风必须抓永恒,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据悉,从2017年起,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改进和加强学风建设,学校决定把11月作为“本科生学风建设月”,集中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注重形成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并在11月举办“榜样珞珈”颁奖典礼,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