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武大要闻 >> 正文

第二届比较传播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8 16:40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宵静11月14日,第二届比较传播国际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美国杜克大学、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的嘉宾代表相聚珞珈山,就比较传播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undefined

研讨会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传播与创意学院主办,《新闻与传播评论》编辑部、《跨文化传播研究》编辑部、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武汉大学跨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协办

开幕式上,副校长李斐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副院长Katya Johanson 教授分别致辞。

李斐指出,以问题为中心,以项目为纽带,会聚多学科人才,进行密切协作,推出有重大理论价值或实践价值的跨学科成果,是推动跨学科发展的关键所在。比较传播研究就是这样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战略性研究议题。本次研讨会将继续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传播学者搭建交流和对话的平台,以此推动比较传播研究的发展。

“这个研讨会本身就是一场典型的跨文化交流实践Johanson教授回忆了去年举办第一届研讨会时的情景,称其促进了肯大学的学术研究,促进了大学与武汉大学研究伙伴关系的发展,促进了肯大学的学者对中国比较传播学的认识和理解,希望此次研讨会也能获得同样的成功

undefined

中外嘉宾共同启动会议

大会共发表三篇主题演讲、十篇分论坛演讲,开展一场学术对话。

在主题演讲中,肯大学David Marshall教授“从比较人设的视角理解比较传播”为题,简要回顾了比较传播相关学科的历史,找寻其中与比较传播研究的共同点,探索比较人格研究怎样出现在人格研究之中,进而探寻比较人格研究如何为比较传播研究提供新研究视角。郑州大学张举玺教授发表题为“论中俄新闻功能的相同与区别”主题演讲,他从自己的研究出发,总结了中俄新闻功能的相似之处和不同之处武汉大学单波教授发表题为“反思比较传播研究”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了比较传播研究的困境介绍了比较的回音室效应,并提出了情境化的比较传播研究模式。

undefined

主题圆桌论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唐佳梅教授主持的主题圆桌论坛中,Clifford G. Christians教授 、David Marshall教授、Keneth Rogerson教授、张举玺教授、沈国麟教授、单波教授就“如何理解比较传播研究”展开对话。主持人依次提出三个问题,即什么是比较传播研究?比较传播研究能否带来对话,以及怎样引出对话?比较传播研究能不能消除二元对立和中心主义,如何消除?针对这些问题,各位教授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彼此有共识、也有争鸣。教授们一致认为比较传播研究应该致力于带来对话、引出对话。虽然消除二元对立有一定的困难,各界应该正视差异的存在,持有平等、合作的态度,面对人类交往的事实,寻找对话的可能。

下午开展两场分论坛第一场分论坛中,北京大学田丽副教授演讲了“游戏消费的跨文化比较研究”;中南民族大学张路黎副教授演讲了“马克斯·韦伯与霍夫斯泰德比较文化价值观研究中的范式之别”;肯大学Usha M. Rodrigues老师演讲了“澳大利亚的文化多样性和新闻业”;新疆大学王琴琴副教授演讲了和研究生宋歌共同完成的“建构主义视角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对新疆旅游形象的比较研究”;武汉大学赵珞琳老师演讲了“网络‘共享’的话语生产及其社会关系结构——基于文化比较视角”。在第二场分论坛中,华中科技大学牛静教授分享了和博士生赵一菲共同完成的“相同的选择,各异的心历——生命历程理论下的媒体人职业认同和离职选择”研究;肯大学许建老师演讲了和张戈老师共同研究的“喊麦王MC天佑的沉浮”;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Sugath Mahinda Senarath老师演讲了和新加坡国立大学Kalinga Seneviratne老师共同研究的“亚洲传播研究的视角变迁”;福建师范大学刘云老师分享了“文化适应性与跨文化干预研究——以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中国访问学者为研究对象”;武汉大学吴世文副教授演讲了“作为不在场的‘他者’:中国对印度互联网及其发展历史的言说”。

闭幕式上,Marshall教授和肖珺副教授对本次研讨会作了对话式总结,完整地呈现出一天的研究交流情况。一天当中,来自国内外的学者们共完成了13篇作品的发布,双方均认为,比较传播本身就是一种对话,本次研讨会便是一场比较传播活动。学者们从自己的研究出发,在“异”中求“同”,寻找与各方对话的可能。

摄影唐一鑫、李龙腾等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